自认中下层不能永远中下层
发表时间:2012-12-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的一份报告中,对12所高校超过2000名学生进行调查。数据显示,80后、90后大学生普遍对就业信心不足,自身满意度不高。大学生对自身社会经济地位的评价也在降低,约有七成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在当地属于“下层”和“中下层”。(《南方都市报》12月24日)

  在这个标签化的社会,大学生似乎给人一种永远看不透的感觉。一周前,加拿大一项全球民调显示:觉得被大材小用的人,比例最高的国家是中国,高达84%。在网友跟帖中,大学生觉得大材小用的比例更高。一面是自信的大材小用,另一面是自卑的自认中下层,由此组成的硬币,是多么的让人看不透。

  两者并不矛盾。大材小用是经由比较而来的,背后是小材大用,是人们感觉到,那些成功者并没有多少能力、并不需要多少努力,而对照成功者,自己能力并不小、努力并不少,这才产生了大材小用的感慨。这种感慨对应的是社会公平机制的缺失,体现出一种对社会现实的失望。

  自认中下层,同样是比较而来的。按照正常的逻辑,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多少工作经验,不可能也不应该居于上层,可以说,中下层是他们人生的必经驿站。仅仅是这一点,大学生们并不会意志消沉。问题的关键是,向四周看,一些人靠着拼爹拼关系,很轻易地就把他们甩在了身后;向前面看,前方的道路崎岖不平,他们看不到未来有跻身上层的希望。这里,同样对应着社会公平机制的缺失,这才是最值得担心的。

  年轻代表着希望,代表着未来。梁启超先生最怕自己的孩子消极、气馁、悲观、忧郁,他曾告诫子女:总要常常保持元气淋漓的气象,才有前途事业之可言。元气淋漓的气象,绝不是一两碗心灵鸡汤能够喝出来的,更重要的是在现实中,让年轻人拥有希望拥有未来。也就是说,大学生一时身居中下层不要紧,重要的是,要有一个上升空间,要有一架“登云梯”,让他们能够上天揽明月,一览众山小。

  现在的问题正出在这里,整个社会的上升机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毕业就等于失业;一再降低标准,先就业再择业,却发现靠着跨下这匹马根本看不到未来,骑在马上也根本找不到马。可就在旁边,一个又一个人靠着关系靠着父母快马而过。他们不惧现实艰难,只怕没有未来,这才是消极悲观的根本原因。正是在现实的折磨之下,他们一边自信一边自卑,一边觉得大材小用一边觉得属于中下层。

  自认中下层,不能永远中下层。大学生一时身处中下层不要紧,他们不会在意;要紧的是,再多努力也改变不了命运,只能永远中下层。阶层的板结固化,是一个社会失去活力的开始。我们应该推进社会公平建设,给大学生一个可以期许的未来,“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毛建国)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99092&encoding=UTF-8&data=AA8-tAAAAAcAAADsAAAAAQAk6Ieq6K6k5Lit5LiL5bGC5LiN6IO95rC46L-c5Lit5LiL5bGCAAAAAAAAAAAAAAAuMCwCFHHJTvlQOxMHu6aldFaHhAgInrKLAhRGdbwS-C5-XKsOQzaLMNZaoiWp6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99092&encoding=UTF-8&data=AA8-tAAAAAcAAADsAAAAAQAk6Ieq6K6k5Lit5LiL5bGC5LiN6IO95rC46L-c5Lit5LiL5bGCAAAAAAAAAAAAAAAuMCwCFCUpCjqHXD4ycVrTXpmp9HWNktpbAhQ2gOs_ZZNZvt3zFLo0bviFgOqvs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