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孕育龙岗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2-12-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文明龙岗——道德年代秀”四季花城社区专场。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转型、人们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多元化的现实背景下,如何挖掘潜藏在人们内心深处的道德良知,弘扬先进文化,提升公共文明水平,以道德的力量感召人、引导人,是时代向前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迫切需要。

  龙岗区作为深圳市的后发城区,在近20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一直追求让城区文明和居民素养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尤其是在2011年深圳市成功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之后,作为大运会主场馆所在地的龙岗区,全区环境面貌和居民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今年以来,龙岗区文明办利用城市公共文明测评的契机,以建设文明美德传播中心,带动全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不断丰富城区精神内涵,继续提升市民素质,扎实推进城区文明创建。“道德讲堂”继续大运会带给龙岗文明良好氛围,文明美德传播导师引领全区文明劝导风尚,多种多样形式“关爱行动”不断创新,文明的种子如此在龙岗扎根、破土、成林。

  “道德讲堂”纳入机关干部培训体系

  针对居民文化程度的差异性和道德水准的多样性,龙岗区“道德讲堂”从试点单位的选择,到形式和内容的设置都进行针对性安排,使“道德讲堂”易于为不同群体所接受。

  龙岗区在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中,首先在机关进行试点,主要对象为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倡导勤政廉洁、忠诚负责、知礼守礼等为主要内容,将参与“道德讲堂”活动纳入机关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并作为评优考核的依据之一,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改进作风、提升效率、搞好服务,争做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表率。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道德讲堂”以其可近、可信的形象很快就让人们所接受。近日,龙岗区平湖街道开讲“道德讲堂”邀请 “广东好人”、道德先进人物、爱心形象大使、文明形象大使走上讲堂,畅谈自己人生历程,对工作、爱情、婚姻、家人、公益和慈善的理解与做法,由于台下与台上彼此熟悉,很容易就产生心灵共鸣,形成亲切互动。一位参加“道德讲堂”的机关干部说,很久没找到这种心灵震撼的感觉,其实我们大多数是有道德良知的,只是当前的一些丑恶的社会现象让人们的道德良知受到埋没和压抑,现在太需要也太有必要重新唤起人们的道德良知了!

  而随着平湖街道“道德讲堂”示范点的启动,龙岗区所有街道均要设立一个重点道德文明示范点,教育、卫生、市场监管、企业等重要行业也得建设了相应的道德文明阵地。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开展全国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布吉街道大芬村、龙城街道紫薇社区等社区都开展了社区道德年代秀活动;平湖街道巾帼互助会还以组织新式婚礼的形式,邀请金婚老人讲述家庭和谐故事,引导年轻人尊老爱幼、奋斗创业,引导新式婚礼潮流,杜绝大吃大喝模式。

  “道德年代秀”激发居民参与热情

  社区是社会结构的基本单元,一个文明和谐的社区必定有一群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的居民群体。社区居民由于其成分的复杂性,“道德讲堂”要得到居民的支持和参与,必须要在形式和内容上有所创新。

  2012年8月17日晚上,“文明龙岗-道德年代秀” 专场首秀在龙岗区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举行。“道德年代秀”专场由游戏竞技、舞蹈、音乐、故事讲述等元素组成,200多名社区居民分成“6070”、“8090”和“00”三支不同年代队伍,穿上属于自己年代的服装,戴着象征自己年代的道具,哼着自己年代的熟悉旋律进场,在娱乐和故事中追忆属于各自年代的道德楷模和道德故事。整场文艺活动持续了近2个小时,不少观众在观看演出后表示,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活动,既重温了老一辈朴实美好的难忘年岁,又展示了新一代挺拔向上的青葱风貌;既是年代文化的展示,又是情感距离的拉近。

  龙岗区在推进“道德讲堂”进社区活动中,除要求每个“道德讲堂”设有“四个德”活动内容、“六个我”活动模式、“七个型”建设类别、“八个一”活动流程和“九个一”建设规范等规定动作,还在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

  以各种形式广泛普及道德理念,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项目化、实践化,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并通过充分发挥各种社会组织、社区基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基础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营造“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朱波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000379&encoding=UTF-8&data=AA9DuwAAAAcAAADsAAAAAQAt4oCc6YGT5b636K6y5aCC4oCd5a2V6IKy6b6Z5bKX5paH5piO5paw6aOO5bCaAAAAAAAAAAAAAAAvMC0CFQCAKjNSHS1sZ4_WyRTktrA8WBlE_wIUEZb9f-66eGe9Or3gBss51zFyXt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000379&encoding=UTF-8&data=AA9DuwAAAAcAAADsAAAAAQAt4oCc6YGT5b636K6y5aCC4oCd5a2V6IKy6b6Z5bKX5paH5piO5paw6aOO5bCaAAAAAAAAAAAAAAAvMC0CFBHl4TY5JgRAILslYbio7-s-00vnAhUAhapEkx8xHpd2SkU_8SoUreovfz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