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旅游
发表时间:2012-09-28   来源:新华网

  迢迢新秋夕,亭亭月将圆。国庆、中秋假期即将来临,人们的出游热情也在持续发酵,这从节前的“一票难求”中可见一斑。只是,一心想着去大自然撒欢的人们,想去领略大自然提供的“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等等秋日美景的人们,可曾想过要给大自然留下些什么?

  近日,一则“内蒙古草原旅游旺季过后游客留1200多吨垃圾”的报道引发了舆论热议,敦促人们再次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旅游?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的一种休闲方式。每逢节假日,旅游市场都是一片红火景象。然而,国人的文明素质提升似乎并未跟上快速发展的旅游业的节拍,尤其是遇到黄金周这样的集中出游,旅游文明的“考试”结果总让人尴尬。网民总结出的国人旅游时乱丢乱扔、随意攀爬、大嚷大叫、肆意破坏等“几大丑”,形象地勾勒出了游客的常见陋习。这些“不雅行为”还随着境外游被带到了国外,直接损害了中国的声誉,令国人蒙羞。

  提升旅游文明素质、摒弃旅游陋习,文明出行,是摆在每一位游客面前的紧迫课题。大多数时候,旅游是一群素不相识的人们的“集体行动”,如果没有文明的束缚,难免败兴。因此,在踏上旅程的那一刻,游客们就要自觉摈弃那些旅游陋习,让自身的文明行为融为节日美景的一部分,如此才能悦人悦己;除了进行自我约束外,当发现身边其他游客有不文明行为时,也要多提醒和纠正。此外,“中国旅游日”的设立以及 “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的实施,也是有效引导公民纠正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的契机。

  被遗留在内蒙古希拉穆仁草原上的千吨垃圾,像一面镜子,既照出了游客的陋习,也折射了景区管理的漏洞。

  发展旅游业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吃喝玩乐”,景点也不能局限于盘算一个节日赚了多少钱,要想“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就要着眼于长远、可持续发展。因此,相关管理部门不能拿游客素质当挡箭牌,只管收钱,忽视自身建设。比如,应设置引人注目的标语牌、宣传画和公益广告,使旅游文明行为潜移默化影响游客;提供各种设施、设备以防止游客不文明旅游行为的发生;制订比较完备的规章制度对可能出现的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制约,对于有损景区形象的行为加以劝阻或惩罚。

  双节将至,这是我国实施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政策的首个长假,道路交通以及景区压力可想而知。为了让节假日出游更加舒心而非“闹心”,游客与管理方,都应恪守本分、各司其职,在收获美景与好心情的同时,还大自然以清洁、美丽。(新华社记者 张丽娜)

责任编辑:王小伟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72880&encoding=UTF-8&data=AA1RsAAAAAcAAADsAAAAAQAe5oiR5Lus6ZyA6KaB5LuA5LmI5qC355qE5peF5ri4AAAAAAAAAAAAAAAvMC0CFEtbC4R8O73LuUWhHB2GhDfbMzRRAhUAjkc39yMa_jNUfDNX4zbqedHvUe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72880&encoding=UTF-8&data=AA1RsAAAAAcAAADsAAAAAQAe5oiR5Lus6ZyA6KaB5LuA5LmI5qC355qE5peF5ri4AAAAAAAAAAAAAAAuMCwCFG8ackOIzPG0kgP4rZEGADnkKjD9AhQZ0DvZhyOJKDoiK2RBXWaMYfgZF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