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打群架与网上骂脏话
发表时间:2012-09-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不到一周,中国乘客又在飞机上打架了。9月7日,在四川航空塞班飞上海的航班上,出现多位乘客互殴的场面。10日,四川航空回应称,事发后,空保人员立即制止闹事乘客,控制住了航班上的局势。民航专家称,肢体冲突破坏飞机平衡,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飞机失事。(9月11日《新闻晨报》)

  几天前飞机上打架的事件余音未了,又出现打群架的事,似乎表明这类现象在升级。对此,我们必须从两个方面来追问和反思:一方面,飞机上打架的后果是什么?显然,空中打架威胁到公共安全,理应严厉惩罚以示警告。

  据悉,瑞士方面已对几天前的打架事件中的中国乘客作出罚款决定。瑞士方面根据本国法律对中国乘客作出罚款决定,处罚尺度是否合理暂且不论。但对于最新这起飞机上打群架事件,不能不说处罚太轻了。从报道来看,空保人员只是制止了闹事乘客,并没有进一步处理此事。如果仅此处理,类似事件还有可能上演,因为这会让打架者无所顾忌,眼里既没有文明意识,也没有公共安全意识。

  其二,公众对此是何反应?在机票经常打折、收入不断增长的今天,飞机已经从贵族交通工具变成了平民交通工具,每一个人都有可能乘坐飞机出行。那么,公众对于飞机上打架事件的看法,多多少少会折射出公众的文明意识、安全意识,甚至还会折射出类似事件上演的几率。

  今天,我们是评判空中打架事件的网民,明天我们就有可能变成一个飞机上的乘客。如果我们今天理性地、文明地讨论空中打架事件,明天就有可能变成一个文明的乘客;反之,如果今天我们以脏话来痛骂打架者,看似爱憎分明,其实,也有可能从不文明的网民变成不文明的飞机乘客。

  一个理性的、文明的公民,应该大多数时候都是理性的文明的,不管是在网络上还是飞机上。但笔者注意到,对于这起飞机上打群架事件,不少网民在新闻跟帖中表达的意见却是不文明、不理性的。尽管以“混蛋”“人渣”痛骂打架者很过瘾,很能表达自己的情绪,但却无异于另一种暴力。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以及一个公民的文明素质,不仅体现在飞机上、火车上、道路上,同样也体现在网络上。虽然网络是一个特殊的空间,任何人都可以穿着各种“马甲”表达情绪,甚至说话都不用负责任。但是,在网络上骂脏话的人很难保证不在飞机上骂脏话——飞机上骂脏话的结果就有可能是打架。

  坦率地说,虽然网络上骂脏话没有飞机上打群架性质严重,但两者所反应的公民素质,似乎没有多少区别。因此,我们不能指望“飞机文明”立即实现。从某种程度上而言,网络文明、汽车文明、飞机文明的进步都是同步的,因为,实质都是人的文明。

  在笔者看来,消除飞机上的打架现象,不仅需要制度上的严厉惩罚以“杀一儆百”,同样需要在公民素质上着手改善。中国乘客在国外飞机上打架折射出的公民素质现状,与中国游客留在国外的不文明印象,都提示我们,尽管发展经济、追求幸福很重要,但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同样重要。

  经济的发展可以带来交通工具的改善,沟通方式的改善,但未必是公民文明素质的催化剂。目前,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最近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游客居世界最不受欢迎游客排行榜次位。可见,公民的文明程度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很不同步,那么,飞机上打群架与网络上骂脏话暂时或许就不可避免。(张海英)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49734&encoding=UTF-8&data=AAz3RgAAAAcAAADsAAAAAQAk6aOe5py65LiK5omT576k5p625LiO572R5LiK6aqC6ISP6K-dAAAAAAAAAAAAAAAuMCwCFCP_Z8gcyn1etOwNT0j2BM_l9jvjAhQe9U3tdEOpVE64VMt1qbvBF6noP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849734&encoding=UTF-8&data=AAz3RgAAAAcAAADsAAAAAQAk6aOe5py65LiK5omT576k5p625LiO572R5LiK6aqC6ISP6K-dAAAAAAAAAAAAAAAvMC0CFQCTVptSOR_RtZiZa2W4nne5JGEKowIUZlTU4quxi2DtOqqayMH98yy6AN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