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情出发完整地认识这场灾害
发表时间:2012-07-26   来源:北京日报

  “7·21”特大自然灾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罕见的自然灾害,造成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目前,全市上下正日夜奋战,紧张地投入到救灾善后的工作之中。外界对北京此次雨洪灾害的范围、严重程度、损失状况、救灾善后情况等高度关注,又不尽了解。不少人对这场雨灾的印象集中于中心城区,而不了解远郊山区受灾更为严重。实事求是地评估这场特大自然灾害,需要对北京的市情有一个完整准确的认识。

  北京市1.6万平方公里的市域中,市区仅占10%,郊区约占城市总面积的90%。也就是说,我们平常说的现代化设施集中的中心城区,只在不到10%的面积里。就地质状况来看,郊区县有很大一部分属于远郊山区,交通不便、通行不畅。而且受地形影响,部分山区生态环境脆弱,容易遭受极端气候影响。可以说,每当自然灾害袭来,受灾最严重的往往是远郊山区地区。这一次“7·21”特大自然灾害,情况也是如此。

  在这场61年以来最大的强降雨中,部分山区降雨量达到城区的两倍,并且诱发了山洪和泥石流,不少村庄房屋受损严重,交通通讯中断,导致了不小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财产损失。当城区的城市运行基本恢复之时,郊区特别是受灾最严重的房山等地区的救灾善后工作依然纷繁复杂。进一步把郊区的救灾善后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将是一场难度不小的攻坚战。

  这些年来,我们在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上做了很多工作。在着力推进首都核心功能区各项设施建设的同时,本着城乡统筹的战略思路,大力支持山区的村庄改造和环境整治,加快新城镇新农村建设步伐。尽管如此,处于现阶段的北京,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状况依然存在。本次雨洪灾害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更加促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花大力气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完善各郊区县的防灾防汛体系。

  特大型城市,本身就是复杂的矛盾统一体,只顾一点不及其余的分析,很难将大城市的问题解释完全。这场自然灾害给我们点出了问题,也指出了努力方向。不管是市中心还是郊区县,暴露出的问题都要靠进一步的发展来解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唯有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立足北京的市情,深刻把握北京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发展规律,才能牢牢把握城市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把握与自然灾害下一场较量中的主动权。(京平)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75073&encoding=UTF-8&data=AAvToQAAAAcAAADsAAAAAQAq5LuO5biC5oOF5Ye65Y-R5a6M5pW05Zyw6K6k6K-G6L-Z5Zy654G-5a6zAAAAAAAAAAAAAAAvMC0CFQCD4RYFjHMM0Gj0MSL8_3ABTiR8DQIUa_FHcgEXqt-JHxBlRJfxc-Te8d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75073&encoding=UTF-8&data=AAvToQAAAAcAAADsAAAAAQAq5LuO5biC5oOF5Ye65Y-R5a6M5pW05Zyw6K6k6K-G6L-Z5Zy654G-5a6zAAAAAAAAAAAAAAAuMCwCFF7bo7pSjHXdUZOU_RlRawHcBtqfAhQL7GyWPllFXFlTvbUZFNyZ9DbM_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