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遮号车的驾照新规深得人心
发表时间:2012-06-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修改意见稿中对藏号行为严加整治,可谓深得民意,大快人心。可以说,所有条目的修改,都是为了给行路中人的生命再加几道安全阀。

  公安部正计划修改111号令(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目前正在基层征集意见。据了解,修改意见稿优化了驾驶人考试项目和内容,严格了考核评判要求,还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其中主要是针对号牌上动“手脚”的行为,像故意遮挡号牌有可能一次性记12分。

  中国城市汽车保有量一直在上升,城市交通拥堵成为令市民头疼的大问题,而车技马虎和不守规矩的司机则是潜在的“马路杀手”。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修改意见稿,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炉的。不难看出,多项修改意见针对性很强,击中了某些陈年痼疾的要害,也对一些新生问题予以当头棒喝。

  修改意见稿提出,“机动车超速50%以上、未悬挂或者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等违法记分由记6分提高到记12分”;“大中型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超速20%以上、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等重点车辆违法记12分”。这些规定一方面把行车安全的重要性再度提升,普通车辆、大货车、大客车的超速都成了重点打击对象,一旦超越规定的下限,分数一扣到底,司机直接“回炉”。“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是对交通安全危害最大的行为,管住超速意味着拯救生命,因而处罚起来决不能手软。

  另一方面,修改意见稿显示了整治藏号车,维护交通法规的决心。近年来,故意遮挡或者污损号牌的车辆日渐增多,给马路平添了不安定因素,也使交通规则的普适性和处罚结果的公正性受到严重的挑战。因为道路上车满为患,北京等一些城市实施了按尾号限行政策,然而藏号车俨然成了一种特权车,想哪天开就哪天开,想哪里开就哪里开,从不担心被电子眼拍下踪迹。这就使得限号政策无法贯彻到位,不仅破坏以限号疏导交通的效果,也使那些遵守律令者心态失衡,轻则对限号政策牢骚满腹,重则自己也想办法规避政策。藏号车的劣行甚至还不止于此,因为有“隐身”绝技,有些车连基本的交通规则也不遵守,不该压的线压了,不该闯的灯闯了,不该拐的弯拐了,给正常行驶的车辆带来不便,甚至直接造成交通事故。因而,修改意见稿中对藏号行为严加整治,可谓深得民意,大快人心。

  车辆激增,新手辈出,这将是城市化进程中长期的行车不安定因素。因而,对新司机的考核就不能放松,只能趋严。“大中型客货车司机增设下陡坡、窄路掉头以及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山区路、隧道、临水临崖、雨雪天、湿滑路考试和模拟紧急情况处置考试”,这是结合客货车司机的工作环境而生的考题,目的是增强其在复杂道路状况下的操控能力。“大中型客货车考试里程不少于20公里;小型汽车不得少于5公里”,这是让考试接近于行车的实际情况,货车一旦上路多跑长途,小车起步之后通常也不会只跑几百米,只有跑出足够长度的距离,才能遍遇路上各种情况,才能测知司机是否有足够的应变能力。可以说,所有条目的修改,都是为了给行路中人的生命再加几道安全阀。

  当然,好政策能发挥作用的前提是执行到位。既然整治超速的决心已下,就不能让新规则在实践中成了橡皮绳。既然维护律令统一的信号发出,就不能让藏号车随便找个人就“铲”了罚单。既然当司机的门槛要提升,就不能让那些一天也没学过的“神通”人士拿到正式驾照。如果司职其事的人也能像“电子考官”一样刚性执法,何愁交通违规行为不灭。(北京青年报社评)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18519&encoding=UTF-8&data=AAr2twAAAAcAAADsAAAAAQAq5pW05rK76YGu5Y-36L2m55qE6am-54Wn5paw6KeE5rex5b6X5Lq65b-DAAAAAAAAAAAAAAAuMCwCFGbT2LrXXn3JRMn6eUr45nQ9Tu6WAhQYAfLVaV40I4kEi-bJkPJx4c6DM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718519&encoding=UTF-8&data=AAr2twAAAAcAAADsAAAAAQAq5pW05rK76YGu5Y-36L2m55qE6am-54Wn5paw6KeE5rex5b6X5Lq65b-DAAAAAAAAAAAAAAAuMCwCFH0aezLiXVHJBxO_oSdXQLjTXOINAhRCDT2wfkaPJCve5ATdSedft-4fh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