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公车与穷校车碰出了差距
发表时间:2012-05-29   来源:法制日报

  某些不同现象放在一起对比让人很不舒服,但却时常要碰在一起,让你不得不对比。比如说公车与校车。据财政部2011年年初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在20%以上,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超过1000亿元。另据调查显示,我国多地无力支付校车运营养护成本(5月28日《扬子晚报》、《人民日报》)。

  我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但从校车的待遇来看,“花朵”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呵护。我们也经常听说“领导干部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但从公车支出增长来看却是另一种结果。在我看来,公车每年购置费增长超20%与多地无力支付校车运营成本的强烈对比,既折射出民生之痛,也折射出财政支出之弊,还映照出公车改革进展缓慢收效不太理想。

  尽管从去年年底起,即甘肃正宁校车事故发生开始,校车问题才真正被重视起来,制度才刚刚建立,投入才刚刚开始,在很短时间内不可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评价校车待遇不太客观。但是,校车目前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如需求大供应少、无力支付运营养护成本等,应该引起我们足够重视。否则,校车还有可能会发生让人难以接受的事件,或出现难以预料的问题。

  同样,公车改革跑在公车增长的后面,也该引起重视。虽然昆明、广州、杭州等地先后进行了公车改革,但全国公车购置费仍然继续增长,到底是哪些地方公车购置费大幅增加?因何增加?需要有关方面给出一个明确说法。因为公车改革应该是越改越少,但从一些数据来看,却似乎越改越多,纳税人负担仍然没有减轻。

  我以为,多地无力支付校车运营养护成本,一个原因大概是管理模式不科学,另一个原因则是财政投入不够。无力支付校车运营养护成本的结果是,要么是为控制成本减少校车运行,要么少购校车以避免增加运营成本。毫无疑问,这种“穷校车”现象导致的结果是孩子们吃亏——要么增加上下学成本,要么增加安全风险。这就是“穷校车”带来的民生之痛。

  而公车购置费支出不断增长,意味着维护运行费也在不断增长。这既说明公车管理相关制度和配车标准没有得到真正贯彻,同时也说明各级人大对各地的财政预算监督并不到位。现代财政被誉为“民主财政”、“民生财政”,意思是说,由民众或民众代表决定财政支出,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然而现实是,公车支出持续大幅增长,而校车支出却少得可怜。

  目前,公车改革有多种模式,校车管理也有多种模式。模式探索、管理创新固然值得肯定,但我认为,某些改革和管理过于烦琐。比如,公车改革应该简单化,一方面控制公车经费增长,最好是零增长;另一方面减少现有公车数量以降低运行维护成本。比如,针对校车问题,主要还是大幅增加财政投入——校车市场化探索只能是一种补充,公益化才是真正出路。

  “富公车”与“穷校车”不经意间“碰”在一起带来的尴尬,相信不少人看后有这样一个共识:用买公车的钱来买校车,节省养公车的钱来养校车。这或许是公车改革与校车改善最简单也最有效的办法。(张海英)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79797&encoding=UTF-8&data=AApfdQAAAAcAAADsAAAAAQAk5a-M5YWs6L2m5LiO56m35qCh6L2m56Kw5Ye65LqG5beu6LedAAAAAAAAAAAAAAAuMCwCFBeGWDd6iKtHXfUlgQhXwvQdV0TAAhQ6FF8Pq2MJ6TSyqnEnbaEw97xho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79797&encoding=UTF-8&data=AApfdQAAAAcAAADsAAAAAQAk5a-M5YWs6L2m5LiO56m35qCh6L2m56Kw5Ye65LqG5beu6LedAAAAAAAAAAAAAAAvMC0CFEEh8bR7XJ2sRpx3OaBI5ST2vSn1AhUAh_Mj5ZxBaWKQ8gguoEruyC7mGn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