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抱怨“社会不良影响”中迷失
发表时间:2012-05-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有一个常见的怪象:围坐餐桌,数人侃侃而谈,谈最近的热点事件和现象,大家眉飞色舞地高谈未成年少女做人流的低龄化愈演愈烈的趋势,兴致勃勃地阔论最近又有几个贪官因为贪腐而落马等。无论高谈还是阔论,最后都会感叹:这个社会真的太让人忧虑了。

  学生犯错,老师抱怨是学生受了社会上的不良影响;孩子捣蛋,家长埋怨是孩子受了社会上的不良影响;贪官狱中忏悔,自己没有管住自己的手,是因为受了社会上的不良影响;甚至医生收“红包”,文化低俗,道德沉沦,信仰缺失,女生拜金,男生乱情,商家以次充好,菜贩缺斤短两等,只要是“坏”的事情都可以归纳为“受到社会上的不良影响”;一些媒体在分析某件“坏”事时,也会常用“这是受到社会上的不良影响”来佐证。一句“社会不良影响”就好像一个巨大的“筐”,只要是“坏”皆可往里装。那么,什么是社会?“社会不良影响”到底是个什么“筐”?

  人是社会的主体,社会包括你、我、他每一个人。每天,我们一睁眼就开始参与社会活动,请不要动辄就说自己太卑微太渺小,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影响着社会,改变着社会,我们都是这个社会的基本元素,都是这个社会的主人。如果一味抱怨“受了社会上的不良影响”,把“社会不良影响”当成一块遮羞布,哪里有丑哪里捂,笔者就不明白了,这所谓“社会不良影响”到底是谁的影响?

  某些官员,对着麦克风夸夸其谈地教育群众遵守公德,自己却胡吃海喝、见利忘本、腐化堕落,养情妇、收受贿赂,锒铛入狱后却抱怨是因为受了社会上的不良影响。这些作为群众领路人的官员的言行,已经在潜移默化中为某些后来者作出了“榜样”,这到底是社会上的不良因素影响到了你们,还是你们的行为已经影响了一大批人?

  某些媒体,为追求“卖点”,大肆挖掘抢劫、强奸、凶杀等新闻,不惜版面大尺度刊发血腥场面、津津乐道地进行细节描写,大渲染、大标题、大图片,以求最大限度地刺激读者感官。试问这些媒体,作为公开出版物,你们在过分追求商业价值的同时,是不是丢弃了最基本的传播良知?你们的行为是不是已经影响了一大批人?

  一些人在高声大骂受社会不良影响,在“拜金主义”横行的同时,自己却在美滋滋地奉行“拜金主义”;一些人在网上大骂特骂受社会不良影响,作为围观者见死不救的同时,一旦遇到类似事情,自己照样袖手旁观,看得有滋有味;一些人在公交车上,看到老人和孕妇站在身旁,自己占着老人孕妇专座视而不见,过后却在网络论坛、微博上大呼小叫地声讨社会的不良影响。一些官员、媒体、教师、家长、医生、不法商贩等,一遇到问题就归结到是受了“社会的不良影响”,难道你们自己就不算社会参与者?又有多少人是生活在火星上呢?

  社会属于大家,社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就比如,被称为“最美女教师”的张丽莉,在失控汽车冲向学生时,她一把推开了两个学生,自己却被车轮碾轧,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双腿高位截肢,难道她在救学生的瞬间就没有想到自己?她就没有受到社会的不良影响?再比如迅速走红的“油条哥”刘洪安,他坚持使用一级大豆色拉油炸制油条,而且每天一换,他说:“人不能昧着良心,图眼前小利。”他还说:“我卖的不是油条,是生活。只有踏实做好每一件事情,才能坦然地享受生活。”难道他就不明白这样做会大大增加成本并降低自己的收益吗?难道他就没有受到社会的不良影响吗?

  其实,在高呼这个社会太坏了,一味抱怨受到了社会不良影响的同时,最该反省的是我们每一个个体。(郭震海)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71994&encoding=UTF-8&data=AApA-gAAAAcAAADsAAAAAQAq5Zyo5oqx5oCo4oCc56S-5Lya5LiN6Imv5b2x5ZON4oCd5Lit6L-35aSxAAAAAAAAAAAAAAAuMCwCFC7od0_kPU4t_NsorCgzlrC7Id8zAhQM0eE5X2zEmFuEHmN83UedXMxFQ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71994&encoding=UTF-8&data=AApA-gAAAAcAAADsAAAAAQAq5Zyo5oqx5oCo4oCc56S-5Lya5LiN6Imv5b2x5ZON4oCd5Lit6L-35aSxAAAAAAAAAAAAAAAuMCwCFEJNUl3Gu5wqKesiLo1j4oB04KunAhRFTMWLJb0p-Jan5QWR6Sl-HuJ82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