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少来点“摆拍”?
发表时间:2012-05-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曾根据某地有关部门的安排采访过一个山区移民。这户移民的户主很健谈,让我的采访很顺利。采访归来,我欣然命笔,写出一篇篇幅不短的通讯,自己也很高兴。但是没过多久,我看到一位很熟悉的记者也对这户移民做了报道,虽然写法不同,但内容却差不太多,就感觉有点尴尬了。过了一段时间,我又在当地另一张报纸上看到又一位记者同样的新闻,真是无言了。这样的采访,真有点类似拍照的“摆拍”。真不知道,这个“久经沙场”的农民,先后接受过多少记者的采访!

  还是在这个地区,接待我采访的有关人员大概忘了我以前的采访,又把我和同行的记者领到以前曾经采访过的村庄,带到曾经采访的农户家中。看见熟悉的村落、熟悉的人,我感到的却不是亲切,而是别扭。依然是那么热情,依然是那么侃侃而谈,依然是那么让记者感动,却调动不起我再采访的兴趣。我当即向有关人员提出质疑:“你们只有这一个村庄、这一户人家能让人采访吗?难道别的农户都不能采访?一个普通的采访也需要这样安排?我下次再来,你们能否给我换个地方、换个人?”记得当时他们说,这个人有被采访的经验,知道记者要了解什么。采访别人,怕他们说不到点子上。这样的说法,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而他们做这样安排的心理,我们不能妄加推断,他们是否担心没有经过“安排”的采访对象会说“错话”,说出“不该说的话”,我们不得而知。而这样的安排,彼此放心、满意,岂不省事?

  “摆拍”,总显得不太自然,甚至让人觉得有点虚假。说得再重一点,对拍摄者和被拍摄者都有一点愚弄,是向外界提供了不真实、至少是不完全真实的信息。因而,不管是出于什么动机,都是不值得提倡的。

  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一些领导的视察活动,许多接待者事先都要精心安排,甚至什么人该到场、什么人该说话、该说什么样的话,都要“妥善”安排,唯恐出现意外,给本地区、本单位和地方官员抹黑,带来不利影响。这样的安排虽然“万无一失”,但又能让前来视察的领导听到多少真话、了解到多少真实的情况?这样的视察又有多大意义呢?

  其实,有些采访活动、视察活动,是不需要“摆拍”的,更不需要那么精心的安排,让这些活动更轻松一点、更自然一点、更真实一点,不会有大乱子,也翻不了天。(记者 庄电一)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343&encoding=UTF-8&data=AAnBbwAAAAcAAADsAAAAAQAe6IO95ZCm5bCR5p2l54K54oCc5pGG5ouN4oCd77yfAAAAAAAAAAAAAAAvMC0CFAT1ppyvpxxG8iROWpNM7UmbkccQAhUAgq3sgFDTdVjJEmdxB8E25lrPm8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343&encoding=UTF-8&data=AAnBbwAAAAcAAADsAAAAAQAe6IO95ZCm5bCR5p2l54K54oCc5pGG5ouN4oCd77yfAAAAAAAAAAAAAAAvMC0CFELB53ubstivgqMl5v14hPfeeX9wAhUAlQYlwS2BNZ0KlRh4AYIX2PzO2m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