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中 勿忘留一丝惬意和闲情
发表时间:2012-05-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时评)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日电(记者张丽娜)又是一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新的一批劳模代表走进公众的视野,“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等劳模精神激励人们更加爱岗敬业。勤劳而防过劳,让劳模多看看风景,让普通劳动者留一丝惬意和闲情,正引起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和共鸣。

  呼和浩特市一位在窗口服务行业工作多年的女同志勤奋刻苦,业务能力突出,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多个荣誉称号。最近却因癌症晚期不得不离开深爱的工作岗位。记者采访发现,这位优秀女职工的身体状况与长期连续加班以及自我施压不无关系,她甚至吝惜上厕所和喝水的时间。

  劳动最辛苦,劳动者最平凡,劳动者也最伟大,这正是对劳动和劳动者的崇高礼赞。尤其是劳模,更是亿万劳动者学习的榜样。但是,身为劳模并不轻松,常常事事带头,处处领先,甚至出现一些劳模身体和精神的透支,乃至“过劳”,令人心疼感叹。

  不止是劳模的超负荷工作需要关注。也许并不是多数,但我们却对这样的现象司空见惯、感同身受:如今职场上,不少人加班成了常态,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睡眠不足,三餐不定,甚至在一些单位,超强度、长时间工作被当成了“敬业”标准;还有些单位和企业,对人才过度使用,各种考核压得从业者喘不过气来,“先进工作者”更要不断接受任务……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一些卫生医疗机构不断发出警告:腰酸背疼、心脑血管等疾病在职场人士中越来越普遍,亚健康人群不断增多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劳动,是社会和个人进步的基石;维护劳动者的身心健康,更是我们始终的追求。我们期待,相关有助于劳动者身心健康的法规制度不断完善,也衷心祝愿,每个劳动者真正爱护自己的身心健康,不断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在辛勤的劳作中,给自己留一丝惬意,留一份闲情。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6908&encoding=UTF-8&data=AAm37AAAAAcAAADsAAAAAQAo5Yqz5Yqo5LitIOWLv-W_mOeVmeS4gOS4neaDrOaEj-WSjOmXsuaDhQAAAAAAAAAAAAAALzAtAhUAj351voNi7HSFWQqplUbO3YsYjioCFCcZrILQyfe9XcozK5289sJwsLh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6908&encoding=UTF-8&data=AAm37AAAAAcAAADsAAAAAQAo5Yqz5Yqo5LitIOWLv-W_mOeVmeS4gOS4neaDrOaEj-WSjOmXsuaDhQAAAAAAAAAAAAAALjAsAhRirQ_Oq9kFArklHvugWugyUwW1igIUXHNbY2w5vKTHWcsiHKTt6S2On3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