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以稀为贵
发表时间:2012-04-26   来源:新民晚报

  今天是世界知识产权日。

  常言道,物以稀为贵。日,也不例外。前几天刚过去了地球日、无烟日、儿童日,等等;马上还要来家庭日、电信日、助残日,等等。可称开门见“日”,你方唱罢我登场,乱花渐欲迷人眼。上网查,一年已有近200天为各种“日”,有的还一天几“日”。

  钱锺书先生曾分析什么叫俗气,说俗气是“量的过度:钻戒戴在手上是极悦目的,但是十指尖尖都拶着钻戒,太多了,就俗了!”一年中一多半日子充斥各种“日”,自然也是“量的过度”,颇有些俗气。

  推究起来,“日”应该是舶来品。中国传统的“日”,无非是二十四节气。二十四节气并不落脚在“日”上,清明、谷雨、芒种……音、义俱佳,依天而行、顺时而动。“日”却不管这些,很体现现代兴起的西方世界思维,割地而治、占山为王,一个领域、一个界别、一个组织都竞相宣布一个“日”,以体现自己的重要性。

  当然,并非说舶来品一定不好。“日”的设立,无非为了纪念,或者提倡,其中后者又占大多数。提倡一种价值观、提倡一种好做法、提倡一种新理念。之所以要提倡,是因为社会中还缺乏。本意当然好。

  好的本意却常常铺就通往反面的路。因为过分重视这一“日”,之外的其他日反而被忽视和淡忘了。提倡,变成了只在这一日,或者这一日前后几日。这之后,每个平常的日子,就不在意了。不在意,因为新的“日”正排着队赶来呢。想要再提倡,等明年再说。

  其实,这一“日”并无特殊意义;或者说,这一日的特殊意义,恰在于其他所有日子。只有其他所有日子都提倡了、贯彻了这一日的价值、理念、做法,这一日对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才真正体现,否则只能流于一阵风的炒作、一窝蜂的赶场、一溜烟的活动。热闹过后,留下的并不多。

  比如,刚过去的世界读书日,并不因为“日”了,因为实体书店得到扶持了,全民就阅读了。显然,真正读书的人,不管实体书,还是电子书,都会读。毕竟,读书,重要的是读,而不是书;读,远比书稀缺。

  因此,“日”不在于多,而在于每一天。我等做媒体的,不能偷懒,以为围着“日”写稿,便是好新闻。对于读书、环保、助残、控烟诸多事宜,那一日,强调一下,利大于弊,更重要的,是日复一日,都重视。(吴强)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2495&encoding=UTF-8&data=AAmmrwAAAAcAAADsAAAAAQAV4oCc5pel4oCd5Lul56iA5Li66LS1AAAAAAAAAAAAAAAvMC0CFQCG33YWZnyDurGinNIXEjute1dwJQIUE1BNSXIu9kmOIOjxDR8w3OWpxdo.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2495&encoding=UTF-8&data=AAmmrwAAAAcAAADsAAAAAQAV4oCc5pel4oCd5Lul56iA5Li66LS1AAAAAAAAAAAAAAAuMCwCFCL0n8UZZlg_xzhz-nAyMvvFeU86AhR0fek0-Xp2njwduoW3786ZbHg_e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