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耸立着国家尊严
发表时间:2012-04-20   来源:人民日报

  边疆,历来是一种艰难困苦的称谓。一说起来,免不了就会让人想到“苦寒之地、不毛之地、偏远之地”的情景。守卫边疆,历来是军队的天职,也历来是对军人的考验。

  边疆又历来是无比宝贵的地方。它是国家安宁的屏障,军事战略的要地,通商往来的咽喉,资源富集的宝地。古往今来,没有哪个国家不渴望边防固疆,也没有哪次战争不是从边境打响。

  于是,边疆,也是国家兴衰的一面镜子、一根标杆。贫弱之国,边患无穷。强盛之国,边疆必固。建设和捍卫边疆,关系着国家利益,展示着国家尊严,保护着国家命脉。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边界绵延、邻国众多、边情复杂,守卫边防、建设边疆、巩固边境,任务从来都极为艰巨。随着国家的发展,边境事务愈加庞杂,边防事业愈加重要。

  那么,我们的边防军、边防人、边防事业又是怎样的呢?关心国家安危的人们,无不盼望着多了解一些信息。需要运用边境、经常依靠边防的人们,更是如此。

  今年以来,本报军事周刊连续发文8篇,以“八一之声·边海防纪行系列”向人们介绍边疆、言说边事、展示边防,构建了一幅耸立大国尊严的边境图景。

  在报道中人们看到,边关上耸立的是坚守使命的官兵。西藏军区某部边防战士杨祥国在巡逻中就要翻过3座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趟过10余条冰河,跨过8处泥石流冲沟,登上37处断崖、26条悬梯,步行6天5夜才能到达终点。戍边10年,杨祥国曾47次遇险,身上留下21道伤疤……

  在报道中人们得知,边疆建设正蓬勃发展。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提出了“陆海并重、科技强边、重点建设、协调发展”的原则,边海防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大为改善。

  在报道中人们发现,在边疆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团结和谐、亲密融合的局面正在形成。科技部援建西沙的“海岛蔬菜生产技术示范基地”在永兴岛动工兴建;墨脱迎来了融入全国公路网的新时代;边境地区联系制度、协商处理边境事务等合作措施,在健全和实施;口岸管理、跨境运输、渔业合作、环境保护、灾害预防等工作,井然有序。

  在报道中人们还发现,内地的先进文化、先进生活、先进条件也源源不断地体现在边疆、边关和边境。边防部队网络联通率达100%,一线连队达到每2人1台上网终端;万泉河畔,一座座生态数字化营区鸟语花香;一些部队开展了“做阳光快乐军人”等活动,推行“阳光教育、快乐训练、人文管理、心理服务、特色文化”……

  合上这一系列报道,我们可以相信:当今的边疆,已经成为祥和、安宁、团结的边疆。

  当今的边防,正在高耸起东方大国应有的尊严!(冯春梅)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9894&encoding=UTF-8&data=AAl1dgAAAAcAAADsAAAAAQAb6L6555aG6IC456uL552A5Zu95a625bCK5LilAAAAAAAAAAAAAAAuMCwCFDDLRHr2YSNmwwT1rC5tFcVcetDuAhQQ0PuPQTuqVf9yZVgIA2UutxQxl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9894&encoding=UTF-8&data=AAl1dgAAAAcAAADsAAAAAQAb6L6555aG6IC456uL552A5Zu95a625bCK5LilAAAAAAAAAAAAAAAuMCwCFDIcLgjLpFNThXx2KLnKDtRZuaqCAhQ_sAebARbHQAqAMZZsRJiKJg4ER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