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阿姨公厕读书是一面镜子
发表时间:2012-04-18   来源:千龙网

  一张“保洁阿姨公厕读书”的照片日前在网上热传,保洁阿姨正坐在厕所窗户旁边的台阶上专注地看书。16日,南京财经大学证实,这名保洁阿姨叫礼月红,是一年前来到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做保洁员的。因为小时候家里穷,她初一就在农场务农。对于自己在网络上走红,礼红月显得有点吃惊,“怪不得这几天有很多同学都跟我打招呼或者向我微笑,原来是这样。”她说,“以前想读书,可惜没条件。现在工作午休时间长,而且这里书又多,有空的时候就翻一翻。”

  网络时代,每一个普通人都可能会因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举成名,或是被网友围观,甚至由此成为网络红人,这不奇怪,也很正常。然而,一名大学图书馆里的女保洁员仅仅因为工余时间坐在公厕旁的台阶上神情专注地读着一本杂志,居然就引发如此之多的人围观,吸引如此之多的人热议,甚至还有大学生为此表示很惭愧,继而生发出诸如“罪过啊,我还在上微博”、“回家面壁思过”、“有时候,我们所不珍惜的恰恰是别人所奢望的”、“什么时候我能这样,我妈睡着都能笑醒”、“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给力”等等之类的感慨,这委实让人吃惊,也引人深思。

  对于保洁阿姨公厕读书一事,我们似乎没必要给予太多的褒奖,或是作出特别离奇的解读,那样既显得不真实,也多少给人一种矫情的感觉。不妨把保洁阿姨公厕读书当作一面镜子,通过揽镜自照,找找自己的不足或差距,检验一下自己的心态,盘点自己每天都在忙活些什么,有没有价值,有多少价值。尤其是在看过保洁阿姨公厕读书的照片之后,对自己有所触动,自己的言行举止或精神状态有所改变就足矣。

  保洁阿姨公厕读书的故事,一如合肥一位外来送奶工,由于亲人病故,不得不为请假一天耽搁了及时送奶给55名客户造成的不便而写道歉条给人的感动;一如此前外来卖仙人掌的大爷,在北京大学附近捡到女大学生钱包之后,步行10里送上门带给我们的一片真情与温暖。 (李甘林)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7434&encoding=UTF-8&data=AAlr2gAAAAcAAADsAAAAAQAn5L-d5rSB6Zi_5aeo5YWs5Y6V6K-75Lmm5piv5LiA6Z2i6ZWc5a2QAAAAAAAAAAAAAAAuMCwCFAgzVwpO8QOpCwxsdkHNulEsbBorAhQwfq2kJTRKlkCQHqG0RPlQZCRg3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7434&encoding=UTF-8&data=AAlr2gAAAAcAAADsAAAAAQAn5L-d5rSB6Zi_5aeo5YWs5Y6V6K-75Lmm5piv5LiA6Z2i6ZWc5a2QAAAAAAAAAAAAAAAuMCwCFHatthPoezdKvQ-baFyd7ekfUARJAhQj2rmoCJWAOHwWpxN5pWyaY5UGI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