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名字被抢注商标 “梦祥斌”:是怀念还是亵渎?
发表时间:2012-04-17   来源:浙江在线

  刚过去的这个清明节,金华市民依然难以忘却“感动一座城”、感动中国的孟祥斌,纷纷用鲜花来寄托对英雄的哀思。而这几天,孟祥斌的名字再度成为网络热词,这次是关于英雄的名字能否被注册成商标的争议。

  现象:英雄“资源”,两地“共享”?

  对孟祥斌来说,浙江金华和山东齐河是其短暂生命中不能忽略的两个地方,一者是他舍生取义的第二故乡,一者是他的老家。金华人不会忘记,2007年11月30日,他纵身一跃,救起了落水者,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但很多金华人也许不知,就在他牺牲后的一个多月里,“梦祥斌”、“孟祥斌”两个商标分别在金华和齐河被申请注册。

  现在,只要你打开国家商标局主办的“中国商标网”,就能查询到这两个商标的注册信息。

  “梦祥斌”商标的注册信息显示:该商标的使用商品为服装,包括婴儿全套衣、驾驶员服装、防水服、鞋、帽、手套、围巾、腰带、婚纱。注册人为金华市之本保健服务有限公司,有效期限为2010年8月7日至2020年8月6日。该商标申请日期为2008年1月4日,也就是在孟祥斌牺牲刚刚一个月便遭抢注申请的。据了解,这家公司的营业执照早已被工商局吊销,公司法人是方冬生。2010年,方冬生曾在市区街头打出广告,寻找合作伙伴或将商标进行转让,引来不少市民的质疑。

  而在山东齐河,一个叫李继华的直接注册了“孟祥斌”商标,商标使用时间自2010年8月28日至2020年8月27日。让很多人难以接受的是,这个商标的使用商品除了写字纸、书籍封皮、订书钉等文具,还包含了卫生纸。

  注册人:“梦祥斌”是为了怀念英雄

  在金华,孟祥斌生前所在部队曾与“梦祥斌”商标的注册人方冬生进行过交涉,但多次协商均遭拒绝。2010年11月20日,他们正式向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提出撤销申请,认为“梦祥斌”商标亵渎孟祥斌精神,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

  4月16日,记者找到在市区北苑小区行医的方冬生。因为商标注册引起争议,一年多前,他就曾接受过不少媒体的采访,他一再讲述自己注册这商标是“为了纪念英雄孟祥斌”的初衷,现在再来看这个问题,他的观点没有改变:“既然注册了,为什么要撤销呢?”

  他拿出整整7页写得密密麻麻的材料,既有对国家商标评审委员会的答辩,也有面向市民的说明。重点的意思是“梦祥斌”非“孟祥斌”,梦表达的是一种崇敬和怀念,在程序上符合规定,也并没有伤害社会道德风尚。而且,他表示,自己并没有通过这个商标获利,“这个商标一直放着没有动”。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5657&encoding=UTF-8&data=AAlk6QAAAAcAAADsAAAAAQBC6Iux6ZuE5ZCN5a2X6KKr5oqi5rOo5ZWG5qCHIOKAnOaipuelpeaWjOKAnTrmmK_mgIDlv7Xov5jmmK_kurXmuI4_AAAAAAAAAAAAAAAvMC0CFDXRD_CX5CcpZyohZZT9jy1o74AhAhUAkBgYd-jRmc00JOy9AO7y6xpDAb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5657&encoding=UTF-8&data=AAlk6QAAAAcAAADsAAAAAQBC6Iux6ZuE5ZCN5a2X6KKr5oqi5rOo5ZWG5qCHIOKAnOaipuelpeaWjOKAnTrmmK_mgIDlv7Xov5jmmK_kurXmuI4_AAAAAAAAAAAAAAAuMCwCFHCtQ82nb_wvdQgb0D583rlOO7j3AhQRDP4Bx6TBQXbwmhzUuYB_EeZbA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