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 人人有责
发表时间:2012-04-13   来源:人民日报

  近年来,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网民数量突破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38.3%。此外,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运用的普及,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关于“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自媒体”的讨论,已经不再是新鲜的话题。作为现实生活的投射,原本虚拟的网络世界正在越来越多地与真实的生活发生联系,对现实生活发挥重要影响。 

  然而,也正是在这样日新月异的变革中,网络时代潜伏的种种危机也逐渐浮出水面。最近一段时间出现的网络造谣、传谣事件,正是个别网民利用了互联网传播的便利性、快捷性,对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顿,我国的网络环境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但这些造谣、传谣事件所引发的反思是,面对网络技术发展带来的舆论环境日益复杂的局面,我们的网络管理如何做到在促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舆论环境宽松自由的同时,确保网络信息的真实和网络环境的绿色、安全?

  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给社会管理带来的一系列新挑战,绝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独自面对的,对任何一个国家,这些新挑战、新问题也决非某一个政府部门单枪匹马就可以解决的。如果说,对互联网科学、有效的管理是一场艰难、持久的战役,那么,要在这场战役中取胜,就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在这场战役中,每一个互联网企业、每一个公民,都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促进网络环境的健康发展,是每一个公民责无旁贷的义务。 (刘 阳)

责任编辑:路 弘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8934&encoding=UTF-8&data=AAlKpgAAAAcAAADsAAAAAQAZ572R57uc5paH5piOIOS6uuS6uuaciei0owAAAAAAAAAAAAAALjAsAhRMhFUcR2EFfzhik3RvBM6z9HAoEQIUSFqlLNU9s7m9Gs9BLMJ4ky1BfV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8934&encoding=UTF-8&data=AAlKpgAAAAcAAADsAAAAAQAZ572R57uc5paH5piOIOS6uuS6uuaciei0owAAAAAAAAAAAAAALzAtAhUAhegOHgYmEvis9NGr9epeef4T2jwCFDxz75x35yQOxAxuyEH54MUaVeb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