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不“平” 别让诚信折损在细微之处
发表时间:2012-04-12   来源:千龙网

  据央视《新闻1+1》节目4月10日报道,有央视记者做了一个调查:投递100封平信到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熟人,并通过与收信人联系来查看信件最终寄达情况。调查的结果是,其中的33封信没了下落。据中国邮政总公司客服称,平信的丢失没有办法查询,并且无法赔偿。(4月11日 央视)

  埠外1.2元、埠内0.8元,一封平信的花费,相比其他物品或服务的买售价格,真的是微乎其微。可是,尽管价格低,消费者也应该得到相应的服务。所以,邮政公司在投递过程中,实在应该跟进保障措施,确保投递环节不出纰漏,最终抵达收信人手中,让发信人的信息,如期传递给收信人。

  料想,邮政公司之所以有这么高的平信丢失率,根源在于邮政公司认为消费者的付出太低,甚至以为消费者选择平信,所要传递的信息本身就是不太重要,以致可以不把消费者的权益放在心上。一封平信,在邮递各环节,仿佛一粒灰尘的境遇。平信变得很轻贱。

  如此,一个行业的诚信,就从细微处折损了,败坏了。

  而平信业务,需要提高成本吗?我想不是的。几张信纸、一只信封,就是借助宇宙飞船投递,也不会有太高的成本。况且,邮政公司在平信投递中,一定不会为其专门设置特殊的渠道。所以,说到底,不是平信成本的问题,只与邮政行业的诚信有涉。在对待一份平信的态度上,一定失却了起码的尊重,具体表现为投递懒惰。发往某地、某小区的平信信件,极可能被邮递人员私自扣押、毁损掉。因为相关机制不健全、不完备,扣押或毁掉也是查无实据的。这当然是一种猜测,但愿这种情况不会有。

  唯一可以为邮政公司开脱的,是当下人员流动频繁、厉害,收信人居无定所,这造成一种客观上的投递困难。也是平信信件丢失的主因。可是,找不到收信人,起码应该被退归到发信人手里。所以,我们怎么为邮政公司开脱,都是无力的,难以置信的。

  由此,我们只能希望邮政公司改善服务作风,健全服务机制,强化各分拣、投递时段及路径的责任意识,做到时时处处有据可查,达到对一封信件的全程跟踪。让一封平信,带给发信人与收信人双方足够的温馨,让没有手机、不能上网的人群,得以顺畅交流,感受现代社会给予他们的足够的尊重和坦诚,没有歧视和屈辱。

  邮政公司满可以把这项服务做好,取信于民,对谁都不弃不离。(贾志勇)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7089&encoding=UTF-8&data=AAlDcQAAAAcAAADsAAAAAQA05bmz5L-h5LiN4oCc5bmz4oCdIOWIq-iuqeivmuS_oeaKmOaNn-WcqOe7huW-ruS5i-WkhAAAAAAAAAAAAAAALzAtAhQMCe1CwSbL8KJO7ppQmjJowhoeIQIVAIOc3I9k8Q2kzANMP3cUqYj28vG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7089&encoding=UTF-8&data=AAlDcQAAAAcAAADsAAAAAQA05bmz5L-h5LiN4oCc5bmz4oCdIOWIq-iuqeivmuS_oeaKmOaNn-WcqOe7huW-ruS5i-WkhAAAAAAAAAAAAAAALjAsAhQi9s_8YwNGtpS1ZGSBEXRnHa3KDwIUT9_-1iL78bBYWL8qW0N4vaqHbI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