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莫让门票成门槛
发表时间:2012-04-0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一位同事最近聊起一件事,春暖花开时节,信步走走,无意中发现就在北京西城区文华胡同,有一处别致的宅院,竟是革命先烈李大钊的故居。他正想进去“受受教育”,不想被一位保安十分客气地提醒,需先花10块钱买门票。同事说,这里还挂着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牌子。

  门票实际就是门槛。在北京,为数不少的博物馆和公园都已向市民免费开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用门票将参观者挡在门,显得有些“另类”。作为一处靠财政拨款养活的名人故居,相信门票也带来不了多少收入,只会将文化设施闲置。曾有媒体报道称,除了七一、十一假期有些单位组织参观之外,李大钊故居平日的参观者还不如讲解员多。从现场观察的情况来看,愿意花钱进去参观的游客确实寥寥无几。不是大家“小气”,如果要买门票“受教育”,的确有些让人不是滋味。

  笔者也不太相信当事单位想借此谋财,但起码是“门票经济”的后遗症,是文化事业管理落后的表现。在国内,像李大钊故居这样不会“算账”的景点还有很多,结果既将游客挡在了外面,又败坏了自己的名声,更别提完成普及历史知识和促进爱国主义教育的“本职工作”了。

  放眼国外,不仅很多国家的国家级和市级公园都是免费向世界各地游客开放的,博物馆、名人故居更不会为卖门票而绞尽脑汁,目的是为了让所有人都受教育和受熏陶的机会。这种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而且随着人气的增加,相关产业也都非常兴旺。这反过来又促使当地政府对景区的保护和维护更加上心,很多文物就是在这种连锁反应中历经累世而完好如初的。

  爱国主义教育应算大账,那些以爱国主义教育为特色的名人故居、博物馆、公园,以及其他文化场所,都不能算门票经济的“小账本”,而看不见社会效益的“大账本”。(易艳刚/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0348&encoding=UTF-8&data=AAkpHAAAAAcAAADsAAAAAQA04oCc54ix5Zu95Li75LmJ5pWZ6IKy5Z-65Zyw4oCdOuiOq-iuqemXqOelqOaIkOmXqOanmwAAAAAAAAAAAAAALjAsAhRrCIKSvfVm9xJ_Ny_A12dwDddGyQIUBMqm0EfNFyRTaab8l0kINvBbG5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0348&encoding=UTF-8&data=AAkpHAAAAAcAAADsAAAAAQA04oCc54ix5Zu95Li75LmJ5pWZ6IKy5Z-65Zyw4oCdOuiOq-iuqemXqOelqOaIkOmXqOanmwAAAAAAAAAAAAAALjAsAhUAkE9bdzwLbezvFi3iu3W-fMPLpicCE0wqq6t1sz_k297-g9_PShCcGa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