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不能解决每一次“上蔡事件”
发表时间:2012-04-05   来源:光明日报

  河南省上蔡县蔡都镇景庄村“毁坏麦田”事件,经新华社等媒体曝光后,引起广泛关注。河南省政府日前下发紧急通知称,毁坏麦田事件,损害了农民利益、损害了农业生产、损害了河南形象,绝不允许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众多媒体围观之下,上蔡县“毁坏麦田”事件终于有了最理想的结果——上级介入调查,政府出台文件进行约束,违法行为暂停,村民获得补偿。但是这种看似理想的结果,实际上并不值得高兴。试想,假如没有各地网民的微博声援,没有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的报道,上蔡县的问题能这么快就得到解决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可以看看当地有关部门的表现。明知道这一片土地没有土地证、规划证,上蔡县蔡都办事处等单位仍默许开发商向征地农民发放补偿款;景庄村村委会甚至胁迫村民签署同意书,并暗自同意开发商毁坏麦田。在事态发展的初期,当地村民几乎没有话语权,他们的合法诉求不仅得不到应有的回应,而且被视为“不稳定因素”。解决问题的常规渠道其实已向上蔡村民关闭。

  事实上,未审先征、毁坏青苗等明显违法违规的事情,根本就不应该发生,即便发生了也理应得到及时的纠正和处理。可是从上蔡“毁坏麦田”事件的发展脉络来看,相对于媒体和网民,当地政府部门显得十分被动。在舆论压力下,当地才开始“高度重视”。假如不是中央媒体的接连曝光,不是“河南形象遭到严重损害”,上蔡“毁坏麦田”事件的结局又当如何?类似的违法征地现象能获得“高度重视”的待遇吗?

  上蔡“毁坏麦田”事件,再一次展现了“事情发生—媒体曝光—领导批示—高度重视—得以解决”的非常规解决思路。事实上,这种非常规逻辑在当下十分“流行”,许多并不复杂的问题不经过媒体曝光就是解决不了,许多合情合理的诉求不通过网络热炒就是得不到回应。这样的社会生态,反映出一些地方对民众诉求的漠视、对百姓呼声的罔闻。

  最让人担忧的就是这样一种状态:利益驱使下,一些基层政府部门与利益相关者牵扯不清,百姓的合法利益无人撑腰,民意无法通过正常的渠道上达,以致媒体从信息的传播者变成民众与政府之间的斡旋者。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媒体固然应该担负舆论监督的使命,应该为社会的公平正义鼓与呼,但民意的表达过度依赖媒体,并非好势头。媒体不能解决每一次“上蔡事件”,为政者当从中吸取教训。(李思辉)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5333&encoding=UTF-8&data=AAkVhQAAAAcAAADsAAAAAQAt5aqS5L2T5LiN6IO96Kej5Yaz5q-P5LiA5qyh4oCc5LiK6JSh5LqL5Lu2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SBtS98Ro-u1zaMQ-poEe5zK-IDAhRTK7s3grLye3Acj3ySBhLkVitLC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5333&encoding=UTF-8&data=AAkVhQAAAAcAAADsAAAAAQAt5aqS5L2T5LiN6IO96Kej5Yaz5q-P5LiA5qyh4oCc5LiK6JSh5LqL5Lu2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bCSFfkxlBzEFGR5lv-69iMTlRBAhRUfyosGotFqOsyKGAPaleQF3EsK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