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我们的孩子生活在谣言中
发表时间:2012-04-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我是一位母亲,像我的父辈一样,我教育孩子遵守社会规范,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时刻怀有一颗敬畏之心……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我时常感到不安,我该如何向她解释,在她即将进入的网络社会,社会道德规范正在遭到践踏。在这个虚拟的空间里,侮辱诽谤他人、侵犯他人隐私、用谣言混淆视听,正在成为常态。

  我们教孩子讲文明、懂礼貌。然而,在互联网上,理性的讨论正在变得稀缺,最常看到的情形是,彼此一言不合,即恶语相向,甚至相约武力解决。“脑残!”“变态!”“去死!”等侮辱性语言随处可见。而针对热点事件中女性当事人的性侮辱,更是令人痛心。比如去年颇受争议的“郭美美”、“卢美美”等,无一例外被骂“婊子”“贱人”甚至被斥以更恶毒污秽的词汇。

  我们教育孩子尊重他人,不打探隐私。而到了互联网上,在“匿名”的挡箭牌下,某些人费尽心机,以获得、谈论、欣赏甚至传播别人的隐私为乐。他们甚至以知情人的身份自居,制造耸动性新闻,破坏他人名誉。恶意滥用的人肉搜索、似是而非的谣言和刻薄残忍的人身攻击,侵犯公民基本权利,违背社会的公序良俗和道德规范,甚至已经超越法律的界限。

  而社会化媒体的盛行,客观上造成网络暴力、网络谣言有愈演愈烈之势。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报告,微博已经成为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微博技术门槛低,缺乏有效的信息监管机制,其“病毒式”传播的特点,在促进信息流动的同时,也成为造谣和网络暴力的温床。去年年底,一份有600名在校大学生参与的调查显示:41.6%的大学生曾被微博上的虚假信息误导过,而微博信息被官方辟谣之后,仅有16%的同学愿意主动转发辟谣。

  网络迅速发展,特别是微博的诞生为中国网络环境和信息化所带来的推动作用,无需赘述。同样不可否认的是,网络谣言的盛行,网络暴力的滥用和频现,也正将全民舆论推向暴力化、情绪化甚至极端化的歧途。网民在“围观”名义下,不负责任的转发,甚至摇旗呐喊,更多的并非是出于理性思考,而是蓄意发泄。

  这样的网络环境,将对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心理冲击,我不敢想象。我很担心,我的孩子会被这样的环境所污染,我很担心她因此失去社会责任感和道义感,甚至怀疑这个世界的美好。我更害怕,我们的下一代,会成为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的牺牲品。

  为了我们的下一代,针对网络环境的治理势在必行,迫在眉睫。某些网站毫无社会责任感,片面追求点击量和经济效益,容忍、鼓励,甚至制造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的行为应该受到严惩。而对于我们普通网民而言,自觉阻止谣言传播,阻止网络暴力泛滥,是我们的责任,是我们对下一代的承诺。在发帖和转帖之前,请谨慎考虑摁下鼠标的后果。(春风)

责任编辑:邓植尹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5044&encoding=UTF-8&data=AAkUZAAAAAcAAADsAAAAAQAq5LiN6KaB6K6p5oiR5Lus55qE5a2p5a2Q55Sf5rS75Zyo6LCj6KiA5LitAAAAAAAAAAAAAAAuMCwCFGTqLEam1ahmLMzfWL_hTlOpLjYfAhQI7-o8HCkNyFZYG-y4S-WBbCtXg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5044&encoding=UTF-8&data=AAkUZAAAAAcAAADsAAAAAQAq5LiN6KaB6K6p5oiR5Lus55qE5a2p5a2Q55Sf5rS75Zyo6LCj6KiA5LitAAAAAAAAAAAAAAAuMCwCFD5bEtapKZCvyVJuq3Zf-6oCSQC4AhRYBzznBXobsxWZhnlt-aBytjPlg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