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伦敦的孩子签署“文明宣言”
发表时间:2012-03-30   来源:东方网

  由于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的信息和知识碎片会对人的意识产生误导,有时我们的认知就会出现刻板性的偏差。比如,以为西方发达国家文明程度高,至少不会乱穿马路吧;比如英国人都是翩翩君子,到处彬彬有礼,相敬如宾;……其实,哪有这样的“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近日,英国伦敦市政当局推出新举措,要求11岁到15岁的青少年签署“文明宣言”,承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遵守秩序,主动让座。不愿签署宣言或不能遵守约定者,将不能像其他同龄人一样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待遇。据悉,这个“文明宣言”包括三点内容:给老年人、孕妇和残疾人让座;不使用攻击性或威胁性语言;礼貌对待乘客与乘务人员。这则新闻就足以表明英国的孩子并不是天生的君子,世界著名大都市伦敦的“公交车文明”的程度也不见得高到哪里去。否则,还有必要由官方出台举措,规定孩子们签名承诺在公交车上让座?看来,伦敦官方也有难言的苦衷啊,出于无奈,才想出这么一个办法。

  尽管对这个举措的评价众说纷纭,见仁见智,甚至质疑“签承诺书就能变好孩子吗”,但依笔者之见,此举还是很有积极的意义。

  首先,文明是需要教化的。虽然西方文明熏陶下的伦敦孩子,对“乘车让座”之类的基本礼仪理应有相当普遍的共识和遵循,但这并非天然而成,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逐渐养成,进而内化为一种行为习惯。被要求签署“文明宣言”,是教化的环节之一,无可非议。

  其次,文明社会是需要“软硬兼施”的。伦敦当局的这项针对青少年的“文明新政”,不是要搞一台轰轰烈烈的“秀”,做一篇漂漂亮亮的“锦绣文章”,而是辅之以实实在在的“做规矩”。比如对那些不愿签署宣言或因行为不当被抓“现行”的青少年,将被没收免费乘车卡(伦敦16岁以下可凭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而卡片一旦遭没收,犯错的孩子必须在社区做一定时长的义务工作。若是再犯,乘车卡将被永久没收。

  再次,让孩子学会践诺和诚信。兑现承诺是一种美德。如中国“一诺千金”的古训一样,西方亦有“遵守诺言就像保卫你的荣誉”的格言。签署“文明宣言”,既是为推进公交车上的文明,同时也是让孩子懂得“承诺”的涵义,“践诺”的意义。这无疑是一堂生动的道德素养课,有助于让“说到做到”的理念渗透到青少年的骨髓里,外化为日常的自觉行为。

  有鉴于此,可以认为,伦敦当局兴师动众地要求青少年签署“文明宣言”,并不是心血来潮的权宜之计。诚如伦敦市市长鲍里斯·约翰逊所言,“我还是孩子时,大人们教导我要给行动不便的人让座”,“青少年享受免费乘车的便利,车费由伦敦市民埋单。他们应该明白,权利与义务相辅相成。任何人若滥用,权利将被剥夺,必须付出努力才能重新得到。”知情人士评论说,这一举措与当前英国正在倡导的创建“大社会”协调一致,“通过改变青少年的行为,改善汽车和火车上的气氛”。

  这对于我们这个东方古国的现代文明建设,是否也有某些启迪呢?(怡然)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0954&encoding=UTF-8&data=AAkEagAAAAcAAADsAAAAAQAw5pyJ5oSf5LqO5Lym5pWm55qE5a2p5a2Q562-572y4oCc5paH5piO5a6j6KiA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CVjMDgX6g-Vqtw8TsOae7IFFIfQIUFDoMTqOs3ngz5zTJDZxK3brLjA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0954&encoding=UTF-8&data=AAkEagAAAAcAAADsAAAAAQAw5pyJ5oSf5LqO5Lym5pWm55qE5a2p5a2Q562-572y4oCc5paH5piO5a6j6KiA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GqoYd6HScC7xFUDB6cNZpUNdzQqAhUAibtuV7GkeUdzFUlCbkw4nIPDi-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