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最大”、“最快”、最可笑
发表时间:2012-03-02   来源:光明网

    武汉在建的原定606米高楼要拔高成为中国最高大楼的消息已被多个媒体证实。

  说真的,这个消息一点也不令人吃惊。近些年,地处中原地区的内陆省份都憋足了劲要践行“中部崛起”的战略。因此,把崛起的干劲释放在一座被赋予了象征意义的高楼上,在目下的情境中,似乎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在中国崛起的呼啸声中,人们已经习惯了“最高”,见多了“最大”,亲历了“最快”。盖楼要“最高”,设施要“最大”,交通要“最快”……最、最、最,已经成为一些官员发展观的“取景框”,更是一些部门的建设标准和一些地方的花钱“气魄”。于是,在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没有“最大”只有更大,没有“最快”只有更快的情况下,攀比“最高”、“最大”、“最快”,就成了一些部门和地方的建设目的,全然不顾客观需要与否。

  前几日的消息称,北京周边将新建一个世界最大的机场。然而,就中国机场的设计使用标准和服务水平而言,这个“最大”实在构不成令人骄傲的理由。到过当今世界最大机场——达拉斯沃思堡国际机场的人,很有可能感受不到它的“最大”。因为机场的设计合理加之服务周到,使用者搭乘飞机的便捷性,在相当程度上“缩小”了机场的空间。但是,使用过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人都清楚,对于使用者而言,这个“楼”实在是太大了,从乘降走廊到行李输送带的路程,没有十几二十分钟,是走不完的。而有权决定兴建这样大规模设施的人,又大多是“贵宾通道”的乘客,根本就没有机会体会到“大”给普通乘客带来的种种不便。

  T3航站楼如此,再来一个比T3更大的机场,对于普通乘客来说,实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最大”这等硬件,需要“最”与之相应的“软件”配套。没有这样的“软件”,没有这样的服务水准,“最大”,只能是“大不便”、“大拖累”。这种事,在“最高”、“最大”、“最快”越来越多的中国,简直俯拾皆是。在号称“亚洲最大”的火车站——北京南站,其“大”如迷宫,其指示牌既少且含糊,服务项目很少又不到位。这种“大”,于乘客而言,益处不“大”。可悲的是,现在中国竟然至少有十几个省会城市号称要建“亚洲最大”的火车站!

  一个楼宇,一座设施,一条交通线,其“高”、其“大”、其“快”,决定于其功能,决定于其服务的定位,决定于其市场目标。但是,现时的“最高”、“最大”、“最快”,已经完全脱离了现实需要,成了一些人“雄心壮志”的标志物。同时,“最高”、“最大”、“最快”也被当成了解决现实问题的方式。不是“一票难求”吗?建“最快”的铁路。不是“客流拥挤”吗?建“最大”的设施。不是“地价高昂”吗?建“最高”的大楼。至于“最高”、“最大”、“最快”是否解决实际问题,那当然不在决策者考虑的范围之内。他们的理由是,如果“最高”、“最大”、“最快”都不解决问题,那还有什么能解决问题?

  就这样,“最高”、“最大”、“最快”,搞好了,成为决策者的政绩纪念碑,搞不好,又可以成为决策者脱责的“最强”理由。这样的建设逻辑不改,再“高”、再“大”、再“快”的东西,在后来更具气魄者的眼中,也不过是“小家子气”之作,难免落得个被拆迁、或“保护性重建”的命运。(光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1643&encoding=UTF-8&data=AAgcuwAAAAcAAADsAAAAAQA24oCc5pyA6auY4oCd44CB4oCc5pyA5aSn4oCd44CB4oCc5pyA5b-r4oCd44CB5pyA5Y-v56yRAAAAAAAAAAAAAAAuMCwCFFMWd47_huIGrI6chtCPRxy2DAzyAhRSyu5O7qBQUesS10h9IZU8rQFGu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31643&encoding=UTF-8&data=AAgcuwAAAAcAAADsAAAAAQA24oCc5pyA6auY4oCd44CB4oCc5pyA5aSn4oCd44CB4oCc5pyA5b-r4oCd44CB5pyA5Y-v56yRAAAAAAAAAAAAAAAuMCwCFHalvOFv1WkkOjnpXUBmZApUq1WoAhQc61iRJ7k6wQcOq6Hh-2pFx3glj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