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的不只是车位 还有文明意识
发表时间:2012-02-28   来源:解放日报

  近日听闻一则消息,杨浦区中原路、国定路等六条马路部分路段上,刷出了醒目的“车让人”标语。这一举措赢得了好评。因为几乎所有人都遇到过车不让人、被车抢道的经历。往往是眼前绿色的信号灯点亮,右转车辆照旧行驶而过,有时车流被人流阻断,不得已停下,行人几乎是擦着车头“狼狈”过街。实际上,即使在没有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前,行人也享有优先通行权。将这一本应遵循的交通规则写在地面,只能说作为新兴的汽车大国,我们缺的绝不只是车位。要提升开车族的遵规守法意识和文明行车意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无独有偶。上周,某市一家过桥米线店出现火灾,消防车在赶赴救火途中,虽然消防警笛声大作,但在拥挤的街道里,不但未获社会车辆让行,反遭到并线超车,气得消防车直按喇叭。有网友将这段视频放在网上,同时还附上来自德国的几个视频,其中一个视频拍摄于交通极为拥堵的繁华路段,但消防警笛一响,所有车辆都尽力往两侧避让,让消防车迅速通过。

  两相比较,一些国人的冷漠和自私以及常识的缺乏,都令人汗颜。而类似不文明、不道德的开车习惯,不胜枚举。有朋友说,当他在高速公路或者市区驾驶时,会发现三分之一的车辆变道不打转弯方向灯,或者在转弯前1秒钟突然打灯。之所以感受如此强烈,是因为他在国外驾车时,哪怕主干道是弯道,即只有转弯这一种选择,也可以看到所有车辆提前一两百米闪烁着整齐的转弯方向灯。

  其实,转弯方向灯就是文明的缩影。那一闪一闪的,就是温情的提醒,可以让附近的车辆提前获悉你的行驶意图,从而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之所以这两年屡屡出现土方车事故、校车事故,其原因要么是相关责任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要么就是相关交通规则还不完善。这些,都需要有关部门加大管理和处罚力度,加大创新的管理方法和思路,比如,多一些“车让人”的醒目警示又何妨?

  根据近期整车上市公司发布的数据,去年,我国乘用车销售量达到1447.24万辆,商用车销售量403.27万辆。在中国汽车工业蓬勃发展时,笔者不免感到担忧:这么多车辆在城市穿梭、在公路上飞驰,而其中相当比例的机动车驾驶员都是新手。提升驾驶员和路人对交通规则的敬畏感、提升文明行车意识,是越来越急迫的工作。(孟群舒)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6515&encoding=UTF-8&data=AAgIswAAAAcAAADsAAAAAQAo57y655qE5LiN5Y-q5piv6L2m5L2NIOi_mOacieaWh-aYjuaEj-ivhgAAAAAAAAAAAAAALzAtAhUAlJ6Jb1OBg0s0lwqwNSNxR6kMAYsCFFFJy12wtkucFNGJ5K_yfvhR-zj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6515&encoding=UTF-8&data=AAgIswAAAAcAAADsAAAAAQAo57y655qE5LiN5Y-q5piv6L2m5L2NIOi_mOacieaWh-aYjuaEj-ivhgAAAAAAAAAAAAAALjAsAhRnsIx3leNThiw0SlP8peEqpiT13QIUTXxKYIN2UhI4qVQTrWeSIWDM4U0.&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