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尽说英国话 何必呢?
发表时间:2012-02-1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西安市政府日前出台《加强西安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依据《意见》,西安市将开展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到2015年,公务员、警察、出租车司机乃至餐厅服务员都要学会用英语对话。(2月15日央广“中国之声”)

  西安市此举涉及面甚广,几乎是“全城学英语”:所有本科以上学历、40岁以下的公务员,都要学会用英语进行简单交流;本科学历以上、40岁以下的警察,80%的人要掌握英语会话100句;邮政、银行、医疗机构40岁以下的一线员工,80%的人要掌握常用英语;出租车司机、公交司乘人员、地铁站务员工,80%的人要通过日常英语考核;营业员、餐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前台接待员,50%的人要掌握英语会话100句。

  中国越来越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来到古城西安,若有越来越多的西安市民学会英语对话,当然是好事一桩——不仅方便与老外交流,而且显得咱们“洋气”啊!可问题是,要求这么多人学会英语对话,真有必要吗?制定如此之高的目标,能够如期达到吗?

  学习是需要成本的。为了让所有公务员学会英语对话,西安市将组织开展公务员外语培训,这不知道要花掉多少钱,耽误多少正常办公。纵然所有公务员学会英语对话,有多少人派得上用场呢?需要接触老外的公务员毕竟是少数,用不上就是一种浪费,浪费纳税人的钱财。公职人员学英语有公款埋单,私营单位的营业员、服务员、接待员学英语,不管是老板掏钱还是员工掏钱,人家都未必乐意。从权限角度讲,政府可以要求公职人员学英语,却无权要求私营单位员工也这样做。更关键的是,要求司机、营业员、服务员学英语,太勉为其难了。

  对于私营单位而言,如果满大街都是老外,有机会经常接待老外,掌握英语对话可以多多挣钱,不用政府要求,人家自然会让员工学习英语;反之,即使政府要求,人家也不乐意学,一年半载都没有一个老外光顾,学英语不是瞎耽误工夫吗?不客气地说,如此全城学英语,也很像是不切实际、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

  还有一个问题耐人寻味——西安市只要求40岁以下的人学会英语对话。这是着眼于未来吗?可能是,却未必全是。读者诸君可能也想到了:英语难学啊,尤其是口语,哪怕是学历较高的领导干部,工作了这么多年,很多人的英语早忘光了,重新拾起谈何容易——这就对了嘛,你难学,人家也难学;你忘光了,人家也忘光了;你自己都做不到,却要求那么多人都做到,这恐怕说不过去吧。

  其实,以目前来到中国、光顾西安的老外数量,要求这么多西安市民学英语是没有必要的,公务员掌握英语对话也非当务之急,少数公务员会英语即可满足对外公务接待之需,一般单位有几个会说英语的人就够了,当地政府切莫为了面子搞全城学英语的“大跃进”。(浦江潮)

责任编辑:谢小燕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5416&encoding=UTF-8&data=AAe2SAAAAAcAAADsAAAAAQAg5ruh5Z-O5bC96K-06Iux5Zu96K-dIOS9leW_heWRoj8AAAAAAAAAAAAAAC4wLAIUYvWW04MA5yswqWSNx6LRD5EuKkQCFFhr5Ee6J5ZAOIakHuZVUJdcJ_IB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5416&encoding=UTF-8&data=AAe2SAAAAAcAAADsAAAAAQAg5ruh5Z-O5bC96K-06Iux5Zu96K-dIOS9leW_heWRoj8AAAAAAAAAAAAAAC4wLAIUP9D6dtlfYgjpYePe2ac9JUfvTLsCFF8gRpDAETVBEmyU8-QN8wHZW99L&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