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啥这么忙:加班成了家常便饭
发表时间:2012-02-02   来源:人民日报

(视窗·我为啥这么忙(上))

朱慧卿 绘

  连轴转的生活、无休止的加班、一个接一个的应酬……忙,成了现代人的共性。人们为什么这样忙?应酬为什么这样多?过日子为什么总是难以放松?本报记者走进一群“大忙人”,聆听他们的苦衷,解析社会不同群体忙碌不堪的原因,并愿与您共同探讨减轻生活压力之道,找寻增添人生色彩之门。

  ——编 者

  工作任务重,不得不加班

  每个人都是团队的一个重要环节,有一个人的工作完不成,整个小组的工作都会被耽误。在这种压力下,就算是新员工也没有理由延误工作,必须要加班加点按时完成。

  ——外企白领 林 云

  “项目一个接一个,加班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就职于上海一家外资会计事务所的林云说。她现在的生活状态让很多朋友羡慕:毕业后就能顺利进入国际知名会计事务所工作,锻炼平台较高,每年收入也相当可观。但林云却有一肚子的苦水:“我们很多时候都不得不加班。如果考虑到我需要为工作付出的努力,可能就该换成我羡慕别人了。”

  林云说,她在求职的时候对会计事务所的工作性质已经有所了解,选择的时候做足了思想准备,但入职后高强度的工作还是一度让她喘不过气来,经常会加班到凌晨2、3点钟才能回家,第二天早晨不到7点就要赶往公司,每天的休息时间也就不到5个小时。

  “一是因为对工作不熟悉,对别人来说可能轻车熟路的事务,到了我这里都要花很长时间完成。”林云说,除此以外,在会计事务所工作,每个人都是团队的一个重要环节,有一个人的工作完不成,整个小组的工作都会被耽误。而每个项目的时间都是安排好的,以至于每个人需要完成工作的最后期限也是固定的。在这种压力下,就算是新员工也没有理由延误工作,必须要加班加点按时完成。

  “本以为业务越来越熟练,工作也会越来越轻松,可后来发现也不是那么回事。”林云说,基本业务熟悉的同时,工作内容也丰富了,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需要处理的事情越来越多,休息时间还是少得可怜。比如,刚来的时候,就只是做好小组负责人分配好的工作就可以了,而现在自己已经可以带队,不仅要负责跟客户联系沟通、分配小组内每个成员的任务等,还要负责出差行程以及酒店预订等琐碎工作,哪个环节都不能出了差错,要确保每个项目都要按时完成。“上个月的一个项目,因为客户疏忽导致他们提供的财务数据出现了问题,发现的时候离项目结束就只有3天时间了。没办法,只能连熬几个通宵。”

  林云说,公司交给员工固定工作量时并没有要求一定要加班,但一般情况下按时完成肯定是需要加班的,隐性加班就出现了,加班工资也无从谈起。对于加班,林云现在还能保持着一个良好的心态。“如果变被动为主动,加班带来的痛苦感就会减轻很多。”林云说,现在还年轻而且喜欢自己的工作,才会为此付出那么多。

  尽管如此,加班给她带来的伤害是很明显的。休息时间得不到保证影响了工作时精神状态;加班导致生物钟不规律,也影响了睡眠质量。因为有很多项目需要完成,带来的精神压力也很大。“最幸福的时候就是项目完成的时候,可以好好喘口气。我现在就是希望公司多进新人,我们才能减轻些负担。”

  加班当“兼职”,争取多挣钱

  趁着年轻,就要靠努力创造更多的价值,获得更多的回报。只有多攒钱才能为将来的创业打下基础。

  ——产业工人 毕志伟

  毕志伟是山东济宁一家服装加工企业流水线工人。2008年,他从某大专院校财务专业毕业后,曾经在一家公司的财务部门工作。半年之后,他却选择跳槽到工厂流水线当起了工人,这一度让家里人难以理解:财务工作稳定性强又不累,而流水线工人工作强度大、稳定性也不高。虽然顶着压力,但他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毕志伟是有自己的理由的。除了不太喜欢财务工作外,更重要的是,在原来公司做财务,收入固定而且不高,一个月也就1000元多一点。如果只靠着这么点工资,别说为将来创业积累资金,就算是满足自己的基本生活需求,也存在不少困难。“趁着年轻,就要靠努力创造更多的价值,获得更多的回报。积累起资金才能为将来的创业打下基础。”毕志伟说。

  毕志伟说,在他工作的服装加工厂做流水线工人,工资是采取计件方式计算的。一件衣服从投入生产到出成品,每道工序都具体到人,每道工序支付的报酬也不一样,而不管哪道工序,工资都和最终的生产成果相关。比如生产一件羽绒服,缝拉链、开口袋、钉纽扣这些工作都是由不同的人来负责。他负责的开口袋工序,开一个口袋有6毛钱的工资,不加班的情况下,一天能够完成150个左右,工资将近100元。

  “如果加班,就可以多赚些工资,大家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毕志伟说,公司每个月有2天的时间停止生产,也就是给员工的休息时间,这个时间是不能加班的。工作日的工作时间是早晨7点到晚上5点,中间有一个小时的休息。如果是晚上5点以后,流水线的所有工人协商好,都同意加班,就可以继续生产,生产得越多,最后获取的报酬也会越多。因此,下班时间一般都会推迟到下午7点甚至8点,而收入也能增加30—50元。“只要大家都同意,我肯定不会投反对票。” 毕志伟说。

  “算上加班,我每个月能有将近4000元的收入,但生活压力还是很大。”毕志伟说,别的不说,就一套房子,已经够他奋斗几十年的了。去年因为他结婚,应对方父母的要求,在县城买了一套房子。虽然相比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县城的房价要低得多,但也花费了40多万元。家里拿出来不到10万元,剩下就只能贷款,靠他现在每个月来还贷。“在生产线加班至少还有加班工资。就算把加班当兼职了,多赚一些是一些吧。”毕志伟说。

  心理有负担,加班成“习惯”

  办公室的同事都想通过加班给领导留下好印象,获取领导的认可从而获取提升的机会,谁也不愿意落在后面。这种加班不是因为心甘情愿,而是因为不好意思,其实很痛苦。

  ——财务干部 陈 磊

  “平时加班不少,但不是因为工作没有完成,更多是陪领导和同事一起加班。”在吉林长春一家国有企业财务部门工作的陈磊说,他按理说应该比较轻松,除了月初月底以外,其他日子如果能够利用好上班时间的话,按时完成工作没什么问题。但现在,他们办公室却养成了加班的风气:公司规定5点钟下班,而大多数同事至少都要在办公室再等1个小时。至于为什么会这样,陈磊直言:“其实大部分人都不是没有完成工作,而是不想给人留下不思进取的印象。”

  陈磊说,他们的办公平台是开放式的格子间,大家平时的一举一动基本上都是公开的,领导更是看得清楚。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他都会在上班时间完成手头上的工作,然后按照公司规定的时间下班。后来他发现,他比同事和领导走得都早,常常就成了第一个离开办公室的人。这一度让他很不安,开始怀疑起自己的工作态度,担心会给领导留下没有尽职的坏印象。

  “这样的考虑多了,下班时间离开时就多了些犹豫。”陈磊说,再往后,等到下班的时候,如果看着领导和同事都还没走,他也刻意把下班的时间往后延长,就算手头上没有了工作,也会再找找其他事情干,至少等到同事走了大半以后,才会离开办公室。

  久而久之,对他来说,加班已经成为一个习惯,下班后不在单位磨蹭一会儿,甚至会觉得有些不舒服。慢慢他也感觉到,这样加班不仅没能完成更多的工作量,反而影响了自己上班时候的积极性,降低了工作效率。“因为大家都知道不能按时下班,而且为了能给领导留下加班后还在认真工作的好印象,所以上班的时候反而不做事情,而是留在加班以后来完成。其实完成的工作量还是固定的,只是推后完成工作,时间长了,养成了拖延、效率低的坏习惯。”

  “工作成果比工作时间更重要,其实我也明白这样的加班没有意义,但改变起来实在太难。”陈磊无奈地说,办公室的同事都想通过加班给领导留下好印象,获取领导的认可从而获取提升的机会,谁也不愿意被落在后面。这种加班不是因为心甘情愿,而是因为不好意思,其实很痛苦,不仅对工作没有帮助,而且白白浪费掉很多休息和娱乐的时间,占用了自己的生活空间。“下班往后推1个多小时,接孩子的任务就只能全部由妻子来承担,辅导孩子功课以及和家人沟通的时间也缩水了,这种无谓的加班能少点该多好!”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4478&encoding=UTF-8&data=AAeLjgAAAAcAAADsAAAAAQAt5oiR5Li65ZWl6L-Z5LmI5b-Z77ya5Yqg54-t5oiQ5LqG5a625bi45L6_6aWtAAAAAAAAAAAAAAAuMCwCFCudIQLjoge618HO1W8AoVlxEeAvAhQxC60-cCCvhSrqzea8quAqgq26L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4478&encoding=UTF-8&data=AAeLjgAAAAcAAADsAAAAAQAt5oiR5Li65ZWl6L-Z5LmI5b-Z77ya5Yqg54-t5oiQ5LqG5a625bi45L6_6aWtAAAAAAAAAAAAAAAuMCwCFEdH3CWBMhshfDflGWcUYqA1wKODAhQQr4snUCbjGiaWKvuVQDldcnEq8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