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跑弟”挑战溺爱传统
发表时间:2012-02-09   来源:光明日报

  针对同一新闻事件,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观点。对“鹰爸”的教育方式,社会各界褒贬不一。为此,我们选取两种针锋相对的观点,希望这种交锋和碰撞,能够带来更多思考和启示,促进教育理念和方式的真正转变。

  近日,网上一段“裸跑弟”的视频,引发了网友关注:除夕清晨,一名来自南京跟随父母到美国旅行的四岁男童,在纽约-13℃的暴雪中裸跑。网民对此教育方式褒贬不一。对此,孩子的父亲何先生表示儿子是早产儿,曾被告知未来可能脑瘫痴呆,遂制定残酷的“鹰爸”式训练计划让其健康长大。

  寒冬里,让孩子在-13℃的暴雪中裸跑,让很多中国家长不能接受,有人说这样的“鹰式教育”是非人性的教育,是对孩子的虐待与摧残,并与前不久的“虎妈教育”、“狼爸教育”混为一谈,使其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其实,虽然从形式上,“鹰爸教育”与“虎狼教育”有几分相似,然而从本质上讲,“鹰爸教育”与“虎狼教育”不可同日而语,“虎狼教育”的定位在孩子上名校,取得高分,方法是严格要求,压抑孩子的个性,以绝对的家长权威取得孩子的屈服与顺从。但是,“鹰爸教育”是基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对孩子进行超体能锻炼的一种科学有效的教育方式,其指向是孩子人性的正常发展。

  暴雪中裸跑,对孩子的体能是一种强烈挑战,也是训练孩子适应大自然能力,锤炼孩子坚强意志的重要方式。其实,对这位四岁的孩子而言,暴雪中裸跑并非一次尝试,而是长期体能训练的一部分。从报道中可以看出,“鹰爸”对孩子实施的是一系列训练计划,训练过程总体来说是循序渐进,逐步加强的。孩子之所以能在-13℃的雪地里裸跑,不过是体能与素质训练的成果。

  事实上,在西方家庭,对孩子实施这样的教育行为并不罕见。法国著名教育家卢梭认为:“孩子一生下来就已经是个学生,不过他不是老师的学生,而是大自然的学生。”他认为无论夏天或冬天都要用冷水甚至冰水给孩子洗澡,以期让孩子的体质变得越来越强壮。苏霍姆林斯基则坚持,夏天以及春秋两季较暖和的月份里让孩子们完全在室外睡觉。这些看似对孩子的苛刻要求,却正是提高孩子身体素质,培养孩子健康体魄的科学方式。

  中国家长向来以“爱护”孩子而出名,对孩子嘘寒问暖,照顾得无微不至。孰不知这样的爱不是真正的爱,而是溺爱。温室里的花朵经不了风雨,唯有在大自然的磨砺中才能变得坚强与伟岸。孩子亦如此,家长只有学会放手,让孩子在大自然中学习、适应,才能培养孩子健康的体魄、坚强的意志、独立的个性以及足够的社会适应能力。

  “鹰爸教育”本质上亦是一种人性教育,更是一种爱心教育,这是一种超越溺爱的大爱。在中国家长普遍溺爱成风,中国孩子体质日益下降的今天,这样的“鹰式教育”尤为重要,值得从中借鉴与学习。(梁好)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3578&encoding=UTF-8&data=AAeICgAAAAcAAADsAAAAAQAh4oCc6KO46LeR5byf4oCd5oyR5oiY5rq654ix5Lyg57ufAAAAAAAAAAAAAAAuMCwCFDwo_UciOLsKfAp0cuID6LMJdOqlAhR9mdodxVJta85DJYbSbAvjcFtjB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3578&encoding=UTF-8&data=AAeICgAAAAcAAADsAAAAAQAh4oCc6KO46LeR5byf4oCd5oyR5oiY5rq654ix5Lyg57ufAAAAAAAAAAAAAAAuMCwCFHH1RH_z19IQ1ogRedu6DbiqOmcHAhQ3LtaQEhLxxROXih-3vq6b88tOT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