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习班里度寒假何时休?
发表时间:2012-02-08   来源:光明日报

  2012年1月,大连市79中校门口,一些利用寒假给学生补课赚钱的补习班工作人员在家长进出的校门口挤成一团,争相往家长手里塞各类招生补课广告。吕文正/CFP

漫画:中小学生寒假忙补课。张建辉/CFP

  “龙年到了,祝愿所有孩子再也不用天蒙蒙亮就爬起来去学英语!再不用披星戴月去学奥数!再也不用钢琴弹得手酸、网球跑得腿软!愿所有爸妈不再为小升初焦头烂额!愿节假日一大家子能正常在一起吃三顿饭!愿孩子能有一个完整的假期,只是和伙伴一起疯玩,笑声一片!”

  龙年的祝福看来只能是期盼,因为,生活依旧如常。对相当一部分学生而言,正常、丰富的假期早已是妄想。寒假,只是急匆匆地从学校的课堂走进了辅导班的课堂,并无实质不同,甚至比上学更忙,更累。

  无奈:培训班里来“度假”

  “我们家孩子才上小学一年级,但这个寒假,晚上就不看电视了。半天户外,半天学剑桥、三一和奥数,晚上做学校老师留的作业。”

  “儿子寒假还要报班恶补奥数,还要完成假期作业,时间又短,匆匆而过吧。”

  “学习是硬道理。这个假期除了上课外班,基本上没有时间做其他的事。哎,面临要命的小升初。没办法,只能每天在各个培训机构陪着孩子呆着。”

  “预习+复习+强化,紧张的假期!想轻松,心虚啊!”

  “我家孩子几乎整个假期都没有了,合唱团要练两周,还有一个英语培训加比赛。只有春节这周能轻松一些,去滑雪。”

  父母间的这些聊天内容,告诉我们一个事实:现在孩子的寒假早已不再轻松。而一家家教育培训机构的壮大、扩展也从一个侧面在表明:假期里孩子到培训班去“度假”正成为常态。

  日前,记者来到南昌红谷滩新区一家教育培训学校。这里主要是进行1对1辅导,一位正在上高三的学生正在一间“VIP”的隔断房间里接受老师辅导。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底前他们还准备在新区再开4—5所新学校。这家教育机构是2011年才进入南昌市场的,现在已有10多家分店。

  在南昌市中心的另一家培训机构大厅里,人流不断。开学的日期渐近,寒假培训也进入最后阶段。在他们提供的小学寒假课表里,记者看到辅导从1月13日就开始了,此时也正是学校刚刚放假的日子。英语、数学、语文是主打,分为英文听力、英文写作、小升初真题演练班、思维拓展班、各年级奥数综合强化班等。

  在北京,一家培训学校的网站编辑记录了2012年寒假班1月14日正式开课的情形:

  7点40分,小学学生和家长们陆续赶到,小学的授课老师已经到达教室。接着,初中、高中的同学和家长开始大批到达。服务人员有条不紊地指引着,各个教室里慢慢地坐满了人。8点整,小学的寒假课程开始……8点半,初中、高中的寒假课程开始……

  尖子班、精英班、联赛班、冲刺班……每个人都有备而来,尽管都知道这种折腾并不是最终都有好的结果,但毕竟有进好学校的可能。

  无奈之中的国人对中西方教育做了戏谑的总结:中国是小学累、初中苦、高中拼、大学混。玩儿的年龄学到死,学的年龄玩到死。

  辛酸:比学赶超成焦虑

  “现实的升学方式最终让谁都不能超凡脱俗。只要你有一丝让孩子‘考上名牌大学’的念头,你就得随着这个洪流而走——不但要顺从还得要超越。”多少个曾经信誓旦旦要给孩子自由的家长最终还是免不了俗:跟着孩子每天奔波在这个班那个班之间,平常时要上,放假了,更要上。

  行动是果断的,效果却并不那么分明。“有时考试一塌糊涂,有时却非常好。”有家长表示,“对家长,报班是花钱买安心,求的是能通过家长的小圈子来了解外面的世界;对孩子,报班增加了被灌输的时间,减少了消化的时间,养成了等人喂饭的习惯,失去了主动找食的意愿。”

  陈洁是位与众不同的家长。每年放假,通常都会带孩子出去旅游,今年还是如此。自己的儿子有足够多的时间去体验另一种与都市截然不同的生活。雪中登黄山,听山里人谈他们的生活,看棠樾牌坊,了解过年习俗、宗法制度……

  陈洁泰然的外表下其实也有焦虑:一方面孩子确实长见识了,另一方面家长心里也没底了。

  孩子就读的是北京市一所重点学校,去年刚升初一。入学时,成绩在中上,现在,有点下降的趋势。“当然,孩子也在进步。但是,别人进步得更快。”

  别人的进步当然得益于课外辅导班。“全班40多名学生,大部分都上了辅导班,有的还是几门课一起上。他们现在是初一,其实,有很多学生提前学习初二初三的物理,有的学生英语都达到高中生水平了。”

  “孩子们假期上辅导班,主要是提前学,其实这些内容迟早是要学的,13岁学习16岁的东西,那到时还干什么?”身为老师的陈洁一脸茫然,“许多家长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争第一,至于孩子的兴趣、好奇心、自主性,并不考虑。”

  当然,在这种紧张、狭隘的竞争之中,一些孩子的竞争心变得不太正常。“如果有同学在一个辅导班里通过学习得到了好效果,一般都不告诉同学,借一下笔记本或者资料更是别想。”

  陈洁有自己的想法,她告诉孩子,人生是一个长跑,不在乎这三五年的成绩。从长远看,学生的健康发展很重要,也就是可持续发展。“关键是家长要有定力,不能将焦虑再传染给孩子。”陈洁说。

  疑虑:单调重复何日是尽头

  “一个快乐、健康、自由、全面发展的孩子,在假期里应该放下平日上学时的课业和课外班压力下的疲惫身心,走进社会和自然,接触社会和自然,融入社会和自然,而不应该像西西弗斯一样永无休止地单调重复‘推石头’。”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讲师胡乐乐告诉记者,他说的“石头”就是考试的分数。

  就在几天前,一个10岁大的小女孩不知怎么看到他的微博,上来就愤怒地质问,“凭什么大人就有权强制规定我在假期必须做这做那,而不能让我自由自在?”

  “对家庭教育而言,如果父母认为孩子的成长、发展和成功就是以考试分数来展现的,那么家庭的一切教育和投资,就必须紧密围绕孩子考试分数的提高而展开,其他方面则无暇顾及。对于国家的教育和学校的教育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我们让孩子们去重复做一些低层次的事情,一遍不够两遍,十遍不够就二十遍,一百遍不够就二百遍,浪费了大好的光阴,错失了开发他们科学潜质最宝贵的时间。”这在一些教育人士看来,是最痛惜的。

  假期补习成了这种教育模式中的一环,被当成了“加油站”,有时候,“油”加得太满了,就成了负担。

  既然是假期,还是应该以休息、娱乐、调整为主。北京海淀区校外教育研究室主任吕文清表示,放假最重要、最根本的目的是休整,强迫孩子学习并不会收到好的效果。

  更让人深忧的是,这种补习还打扰了正常的教学活动,老师们也只能听之任之。一些家长表示,有的同学在小学5年级下、6年级上期间,就要到辅导班里上课了,有时只会在学校冒一下头,假期更是如此。

  “这并不是学习的常态,这其中还要有人格、审美等的培养。要知道,背一个化学公式与背一首诗的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陈洁有深刻的感触,孩子越来越技术化了。这一次乘火车去安徽,她就发现同在一个车厢,孩子们就是玩游戏。对面一个六年级的小孩,儿子和他之间却无话可谈。“世界是鲜活的,而他们却越来越没有兴趣。”

  “其实,当今城市孩子患有一种严重影响身心健康与和谐发展的现代病——自然缺乏综合征。如今城市孩子都是数字一代,对社会和自然缺乏真切的感知。这样的境况,孩子们没有感到真正的快乐,因为他们缺乏作为一个自然人的感受。”胡乐乐说,孩子们最缺少的是自由与体验。在假期中他们可以走访亲戚朋友,认识社会关系,学会如何与人交往,感受人情世故与悲欢离合。与此同时,让孩子们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我们知道,孩子们都本能地热爱大自然,喜欢山川河流、湖泊海洋、花草树木、猫狗鱼虫,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生命。在这样的假期里,孩子们才能收获更多快乐。(记者 靳晓燕)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1682&encoding=UTF-8&data=AAeAogAAAAcAAADsAAAAAQAh6KGl5Lmg54-t6YeM5bqm5a-S5YGH5L2V5pe25LyR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CiQI96FAXDeEccwigX-x2jytoZ-AhQP1rGRr7RhnBMCTGzwgH-FVFug1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91682&encoding=UTF-8&data=AAeAogAAAAcAAADsAAAAAQAh6KGl5Lmg54-t6YeM5bqm5a-S5YGH5L2V5pe25LyR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BTEXsYLk-_FQxbw5jro9ghw3op8AhQ1jNNIPmwsY6Ja7l_rUJ5HKPPAz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