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网络社会 涵养良性心态
发表时间:2012-01-30   来源:人民网

聚焦网络心态系列评论之五

    编者按: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情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网民总数达到5.13亿。新春伊始,《人民网评》栏目推出“聚焦网络心态”系列评论,从网络心态与现实心态、扑灭网络谣言、网络围观“hold住”、向善的网络力量、涵养良性网络心态等五个方面,与您共同探讨在“5亿网民”时代,我们如何在嘈杂的网络声音之下平和、理性地思考,如何以更加成熟的心态打造一个健康向上的虚拟社区,如何通过改善网络舆论生态为现实社会提供奋发进取的养分。龙年大吉!助力中华腾飞,期待每个网民都能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近几年,但凡有轰动效应的社会事件,都和网络有着密切关联,山西黑砖窑、华南虎案、李刚案、药家鑫案、个税调整、甬温动车事故等等,网络声音潮水般地漫进现实社会,也浸润着、改变着现实社会。传媒学者喻国明说,“实际上,网络已经成为今日中国构造社会议题的一个重要来源。”它直接影响着现实社会的判断,影响着社会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甚至左右着事件的走向。

  嘈杂的网络声音之下,有冷静的观察,也有无意识的围观;有务实的分析,也有狂躁的诘问;有理性的思考,也有极端情绪的宣泄。网络的“市民广场”上,客观、公正、理性、宽容与指责、攻击、诋毁、谩骂并存。甚至有些时候,“存疑、存恶、非理性”的音量,盖过了平和、理性的思考。公平、公正、民主、自由是网络民意的追求,但是,当人们将极端的情绪宣泄看成是自由,将肆意的攻击当成民主,而不去冷静分析、独立判断,乐于跟风盲从,事实上,我们已经走向了反面。

  网络并非是无关现实的“虚拟世界”,作为人与人交往的重要平台和全新的社会存在方式,网络社会是日常社会中的一部分,网络心态是社会心态的反映和延伸,良好的网络心态将有助于社会的成长,反之,它的盲目与非理性必将引发社会思想和社会秩序的混乱。

  现实社会是网络社会的母体,只有拥有健康的母体,这个新兴的社会存在方式才可能走向勃兴,并以其融和创新、积极向上来反哺现实社会。当今社会能够给网络提供怎样的现实营养,这是涵养良性网络心态的关键。如果现实世界崇尚“强权即是公理”,网络社会的“谩骂即是真理”为何不能成立?当现实社会踏上“个体正常化矫正,社会理性化回归”之路时,网络社会将同样步入理性。我们的社会是否提供了足以安身立命的正面价值?政府与公民之间是否存有良性互动的渠道和机制,我们的公民和民间组织是否拥有参与社会管理的现实途径?执政者是否能够以包容之心对待“异质思维”,能否在众声喧哗中倾听“沉没的声音”?

  当然,重塑网络社会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现实社会制度的建设是其一,网民群体的努力仍然不可缺失。少数先行者对理性的坚持,将成为促进网络社会理性成长的推动力。

  “人只有改变内在的心态,才能改变外在的世界。”,网络在公民意识启蒙上一直起着很大的作用,微博的兴起将这一意识更深入、更广泛地传播。但是,公民意识在觉醒,公民群体力量却没有形成。这是因为,我们还缺乏一个成熟的公民群体。并不是需要这些人去做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业,做一个理性的公民,多一份独立思考,多一点宽容、坦诚、尊重,这个世界就多一份向善的力量。

  奥一网曾将“网络公民”界定为:“不纠缠于无聊的口水战,不愿人云亦云,看重的不是自己的名利,但从不放弃应有的权利;他们不炒作、不夸大,动情不煽情,他们正在凭借自己的客观理性,逐渐成为网络界的意见领袖,这个群体也将覆盖并最终主宰互联网。”所谓“意见领袖”并不是占山为王,更不意味着代表真理,它只是也只能是一类群体意见的代表。他们各自独立存在,宽容异类,善待异见,以相互的平等、尊重,构建着网络社会的道德规范。(郝洪)

  聚焦网络心态系列评论之一:在复杂与深刻中寻找虚拟的真实
  
聚焦网络心态系列评论之二:用信息公开、报道全面扑灭网络谣言
  聚焦网络心态系列评论之三:围观时代雾里看花,我们该如何“hold住”?
  
聚焦网络心态系列评论之四:向善的网络力量点亮人性的光芒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5821&encoding=UTF-8&data=AAdCrQAAAAcAAADsAAAAAQAl6YeN5aGR572R57uc56S-5LyaIOa2teWFu-iJr-aAp-W_g-aAgQAAAAAAAAAAAAAALjAsAhQVP11McgeaaL-KuqL9BVlsOyi4MQIUCPUsYBvtb9hX3_dRVdD0dMFZn2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5821&encoding=UTF-8&data=AAdCrQAAAAcAAADsAAAAAQAl6YeN5aGR572R57uc56S-5LyaIOa2teWFu-iJr-aAp-W_g-aAgQAAAAAAAAAAAAAALjAsAhR4cCLzq746zNEiJoS7P7CC-NMJUQIUC5jfVoquEooXTgggx_zmTcSU6P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