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文化如何对上新生代农民工的口味
发表时间:2012-01-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何让新生代农民工主动、充分地融入城市社区文化生活,成了1月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交流会上的热点话题。四川省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研究青少年发展事务专家以及部分新生代农民工代表50余人参与了讨论。

  来自建筑施工企业的新生代农民工代表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他们看来,参与社区文化活动是在“浪费时间”,首先觉得这些活动与他们无关,再者,他们内心也没有多少“精神文化生活”的概念。

  蔡文强是一家大型施工企业的一线工人,接受过高等教育。他说,很多人觉得农民工就是没有文化没有学历,这个观念是错误的。现在流行一句话叫“我是农民工,来自大学中”,新生代农民工的兴趣和需求早已和以前的农民工不一样了。正如一位参会农民工代表所说:“工作之余,我喜欢唱唱歌,或者打打篮球。”

  2011年12月,团上海市委开展了一项关于上海新生代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现状的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新生代农民工不仅活动范围狭小,对所在社区文化生活的参与程度也偏低。问卷显示,“根本不知道社区有活动”和“知道,但没被邀请”的受访者共占63.3%,经常参加社区活动的人仅有7.7%。

  围绕相同的主题,2011年8月至11月,团四川省委联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的专家教授,在成都、绵阳、阿坝等9个市(州)18个县(区)的城市社区、产业园区、地震灾区、少数民族地区等,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个案访谈等方式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显示,新生代农民工中,经常参加社区文化活动的人仅占1.5%,“根本不知道社区有活动”、“知道,但没有被邀请”的则占57.8%。73%的受访者对社区文化活动不满意,另有53%和53.6%的受访者表示从未参加过企业和团组织的文娱活动。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员胡光伟教授认为,新生代农民工不参加社区活动,并不是因为社区活动办得不好,或者新生代农民工不知情,而是社区举办的活动与他们无关,不对他们的口味,所以才致使社区活动参与度低。

  来自媒体的一位代表指出,社区活动应该正确定位,以适当的形式放到新生代农民工的生活中去。这位代表说,自己有个朋友开了一家网吧,里面的消费者大部分都是新生代农民工,对于这些80后的农民工来说,兴趣爱好与第一代和第二代农民工有所不同,所以他们想要参与的活动自然与以往不一样。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曹庆认为,如果能够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创作出更多贴近农民工的文艺作品,以展览或者其他的方式邀请新生代农民工参加,或许能够赢得他们的青睐。

  团四川省委书记张彤在座谈会上表示,新生代农民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应该进一步研究,避免出现社区开展的文化活动与他们的兴趣相违背的现象。(实习生 甘球 记者 王鑫昕)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9422&encoding=UTF-8&data=AAcprgAAAAcAAADsAAAAAQAz56S-5Yy65paH5YyW5aaC5L2V5a-55LiK5paw55Sf5Luj5Yac5rCR5bel55qE5Y-j5ZGzAAAAAAAAAAAAAAAuMCwCFB6MMRq6Z21cjJkZgGPvLH5hpqtjAhR_C_8GnTFQd8sxlVOsVIyp94l59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9422&encoding=UTF-8&data=AAcprgAAAAcAAADsAAAAAQAz56S-5Yy65paH5YyW5aaC5L2V5a-55LiK5paw55Sf5Luj5Yac5rCR5bel55qE5Y-j5ZGzAAAAAAAAAAAAAAAuMCwCFAR_etBFARnR9jj0BdP1FFgSpTVHAhQQYBereFyNS7VbcBgcVue-gmMah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