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留守过年的异乡人一份温暖
发表时间:2012-01-18   来源:工人日报

  2012年春节即将到来,车站里,提着扛着大包小包的返乡者,纷纷踏上回家之路,而一些人却留在异乡过年。(见1月16日《西安晚报》)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然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回家过年并非所有外来人员的必然选择。当返乡者拎着大包小包踏上回家之路时,一些为城市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外来人员,却选择了留守,与这座城市的市民一起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回家过年的心情都是相似的,留守异乡过年的缘由却各不相同。有的是日久生情,“直把他乡作故乡”;有的是心怀难言之隐,不情愿地变成了“恐归族”;有的是路途遥远,手中却没有指引方向的薄薄的车票;有的是单位需要加班,不得不留守在工作岗位上……

  对于这个特殊群体,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绝对不该遗忘他们,而应该用实际行动去关爱他们,让他们在这个普天同庆、阖家欢乐的日子里,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家的温暖,不至于独自品味汹涌的思乡之情。

  值得强调的是,在留守过年的另一端,还有着同样浓烈、炙热的思念与牵挂。当这些外来人员选择留守异乡过年时,他们的亲人势必只能在家乡“守望过年”。对于这些“守望过年”的人特别是老人和留守儿童,当地政府也应担负起道义和责任,从物质上和精神上保证他们过一个安乐、祥和、温馨的春节。

  不论是贫穷还是富裕,不论身处天涯海角,在每一个留守过年的异乡人心中,那故乡上空的袅袅炊烟就是哀怨动人的乡愁。但愿每一位留守过年的异乡人,都能在异乡的春节里感受到别样的风情和“家”的温暖。(陈尧)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7852&encoding=UTF-8&data=AAcjjAAAAAcAAADsAAAAAQAn57uZ55WZ5a6I6L-H5bm055qE5byC5Lmh5Lq65LiA5Lu95rip5pqWAAAAAAAAAAAAAAAuMCwCFFoqmzxcyBf9L2LVGKay9S0t6-qWAhR4wphv8-XPDffm8k6J9Q1kg3LML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67852&encoding=UTF-8&data=AAcjjAAAAAcAAADsAAAAAQAn57uZ55WZ5a6I6L-H5bm055qE5byC5Lmh5Lq65LiA5Lu95rip5pqWAAAAAAAAAAAAAAAvMC0CFGS285duXPcODbKjIqk3qsblHcrkAhUAg8U16kLDreoKsMvqL7L1Qs4fdC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