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密码?
发表时间:2011-12-28   来源:光明日报

一场波及各大网站的“密码危机”正在互联网上蔓延……

  12月21日,有媒体报道,国内最大的程序员社区CSDN 遭黑客攻击,包括600多万个明文注册邮箱账号和密码的用户数据被泄露。25日夜间,天涯社区又被曝有4000万用户的密码信息被泄露。

  随后,“密码危机”持续发酵,又有多家网站卷入其中,被网友曝出大批量用户数据资料遭泄露。消息披露后,多家网站启动应急措施,提醒可能被波及的用户及时更改密码,以防个人信息数据丢失。

  数千万用户密码遭泄露

  事件发生当晚,CSDN网站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公开道歉信,证实了数据库泄露的消息,表示已报案并配合公安机关追查,并向用户公开致歉,并临时关闭网站用户登录,提醒“2010年9月之前的注册用户和没有修改过密码的用户,立即修改密码”,指出“已对本次泄露出来的所有用户账号进行了登录验证,对所有在2010年9月之后没有修改过密码的账号进行了锁定”。

  其实,这一波用户数据泄露事件并不是个案,接近年末,网络安全事件频频出现。上个月,大批MSN用户遭遇盗号,用户账号无法登录,或收到“MSN好友”突然发来的借钱消息,为其掏钱后才发现上当受骗。此外,众多网友反映自己的微博疑遭盗号,被频繁要求修改密码。

  据奇虎公司发布的《2011年上半年互联网安全报告》指出,黑客窃取网站数据库的危害已远远超过盗号木马,如果一家网站服务器被黑客攻破,成百上千万用户的常用邮箱和密码泄露后,可能导致网上支付等其他重要账号也一并失窃。

  针对愈演愈烈的网络安全事件,奇虎公司于近期发布红色安全警报称:鉴于目前已有超过5000万个用户账号和密码在网上公开扩散,特别是部分网民习惯为邮箱、微博、游戏、网上支付、购物等账号设置相同的密码,中国网民账号安全已经岌岌可危,呼吁广大网民尽快修改重要账号的密码。新浪微博也发布多条预警提醒用户注意账号安全:如果微博使用了和其他网站相同的登录邮箱和密码,建议尽快修改;如果密码过于简单,建议采用数字和字母组合方式以增强安全性。

  尽管接到提醒,部分网民却依然不买账:“一下午换了大部分登陆密码,还是不放心,再也不相信网站上所谓的‘安全’了。”

  “大规模的数据泄露会造成网民的恐惧,因为他们对数据泄露后带来的后果是不确定的。”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表示,“现阶段多种网络应用服务交叉融合,密码使用重复性较高,这在网络发展过程中属正常现象,而我们对安全登陆、安全防护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伴随着电子商务服务被网民广泛使用,这种安全风险会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梁艳红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42077&encoding=UTF-8&data=AAa-3QAAAAcAAADsAAAAAQAY6LCB5Yqo5LqG5oiR55qE5a-G56CB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DsP--PBwjtKrIFIwFz5C-Af_HhGAhRnKeAMuqD6YrsnrU0V5eDzmaJ3M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42077&encoding=UTF-8&data=AAa-3QAAAAcAAADsAAAAAQAY6LCB5Yqo5LqG5oiR55qE5a-G56CB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BNGIL4J_cIl4jutBZhBkJTTkXJ-AhQaAy4C-AhB7Ct8ui3i8YQIYf5IJ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