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校车必须让路”
发表时间:2011-12-24   来源:人民日报

  几年前,我在加拿大多伦多市附近旅居,每天清晨,喜欢到空气清新的林荫道上漫步。此时,三三两两背着书包准备上学的孩子,都来到路旁的停车点,等候接他们上学的校车。这是一辆宽敞而舒适的大面包车,每天负责接送孩子们上学和回家。小朋友们全坐到位子上,车子开上公路。此刻正在公路上奔驰的各式车辆,包括官员们的小车,看到校车驶来,立即全都停下,驶到路边,让接送孩子的车通畅无阻地驶去。加拿大从未听说过一件冲撞校车的事故。我问加拿大的朋友,他说:“这是国家的法律,遇校车必须让路,孩子是天使嘛。”

  在加拿大,我常去图书馆。每到一处,都发现馆内有一个专供儿童阅读的图书室,三五成群的孩子在那里读书或者借阅,无须交一分钱。

  为了保证孩子们的食品安全,加拿大地方政府有条法规:各式小吃店供应孩子的食品,必须是当天生产的新鲜糕点,次日就不许再出售。我的朋友告诉我,当地的食品店,大都把当天未售出的这类食品送到教堂,免费赠送困难户。如果次日继续出售昨天的食品,将受到严惩。这条规定执行得很严格。

  “孩子是天使”,这是加拿大人常说的一句话。关于儿童的教育问题,医疗保健问题,甚至包括家长不准虐待孩子这类事,都有种种规定。百般呵护下一代,在加拿大处处可见。

  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国情,毋庸多说。但是爱护下一代这一点,应当是相同的。爱子女之心人皆有之,如此人类社会才得以延续与繁荣。可惜,如今有些人道德缺失,心目中只有金钱与物欲,全然不把爱护下一代当回事。不久前小悦悦事件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之后又是甘肃校车事故……这样的交通事故时而发生,不由让我想喊:爱护我们的孩子吧!(季 音)

责任编辑:刘星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8284&encoding=UTF-8&data=AAawDAAAAAcAAADsAAAAAQAb4oCc6YGH5qCh6L2m5b-F6aG76K6p6Lev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HUNRUxLgVL5uSOJW1EO11QaGh6AhQTgd9VCxmSxkcEB3Kyxmc_SKhV-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8284&encoding=UTF-8&data=AAawDAAAAAcAAADsAAAAAQAb4oCc6YGH5qCh6L2m5b-F6aG76K6p6Lev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DDf23vhzWVTh_T1Wpx-otOBLPJ1AhUAiVXxLvewycdkxL0_2_M4P_X-ib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