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社会主义荣辱观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11-12-08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的一点思考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提出,“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根本要求。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教育,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引导人民增强道德判断能力和道德荣誉感,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准确把握、认真贯彻党中央的这一决策部署,对于我们以更加坚定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奋力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充分认清重要性,在通晓大势中强化共识

  1、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指明了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其核心是以人为本,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既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又反映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既充实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内涵,又提供了科学发展的道德支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全体人民对国家的忠诚、民族的热爱,没有公民对社会基本道德规范的自觉遵从,没有社会成员正确的价值判断与选择,决不可能有科学的发展。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就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主旨,以人的综合素质提高为条件,通过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引导社会成员具备符合科学发展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情操,从而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价值导向、行为准则、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达到社会发展与人的发展的统一、物质进步与精神升华的统一、整体和谐与个体完美的统一。

  2、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中外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日趋明显。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对人们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产生了多方面影响,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的特征明显增强。这就迫切需要我们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荣辱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只有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才能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使人们在纷繁复杂的思想大潮中明辨是非、坚定方向;只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才能切实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落到实处。

  3、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保持我们党先进性的本质要求。党的先进性关乎党的兴衰存亡,党风决定政风、行风与民风。社会主义荣辱观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鲜明体现,是每个共产党员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在改革开放的复杂环境下,一些党员是非不明、荣辱不分,滋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导致出现了“信仰危机”。道德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因此,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党性原则,是永葆党的先进性面临的重大课题。广大党员干部应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和模范带头人,把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建立在是非荣辱的正确认识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对“八荣八耻”准则的严格遵循上,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先进本色,使我们党的先进性经风历雨永不褪,根深本固更旺盛。

  4、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没有共同的理想信念,没有良好的道德规范,就无法实现社会和谐。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和谐社会道德的基本要素,反映着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发挥着社会矛盾的调节功能,承载着强基固本的主导作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必将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健康向上的价值支撑和行为导向,提供一种源于中华传统又与时俱进的精神动力,必将有助于人们思想品质的提高和道德素质的升华,有助于社会良好风尚和新型人际关系的形成,从而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必要的条件,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邵紫晖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6602&encoding=UTF-8&data=AAZbWgAAAAcAAADsAAAAAQAk6K6p56S-5Lya5Li75LmJ6I2j6L6x6KeC6JSa54S25oiQ6aOOAAAAAAAAAAAAAAAuMCwCFGzEP1edufEtUGptnGUN1KKaT5rBAhRkX4rEYQ_hjpxqT-7Z3g3NgfWcy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6602&encoding=UTF-8&data=AAZbWgAAAAcAAADsAAAAAQAk6K6p56S-5Lya5Li75LmJ6I2j6L6x6KeC6JSa54S25oiQ6aOOAAAAAAAAAAAAAAAuMCwCFDhEbVv0YtlFJBoKoCqrYdMja3Y4AhQlXXk6cYIUAkN2BpwGULJ4FqNGS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