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微博”被指形式化 政府微博要适应新规
发表时间:2011-12-05   来源:京华时报

  微博,这个以往只是“草根”聚集的地方,如今出现了很多政府的声音。

  11月17日,由北京市新闻办发起、21个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的微博发布群在知名网站正式上线。

  11月28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官方微博“上海发布”微博平台在多家网站上线。

  然而,一个尴尬的现实是,仅仅一个星期后,网上,“上海发布”粉丝达35万,“北京发布”粉丝仅7万多。相比“上海发布”,其他更多的政务微博,均存在发言甚少更无互动的情况,遭到“形式化”的指责。

  政务微博,如何避免成为摆设?微博问政,是否能真正像公众期望的那样,于140字的微言中答民惑、解民困,甚至促进政府转型?

  政务微博间的“较量”

  12月4日,直至晚11点,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北京发布”仍无微博更新。

  3日,“北京发布”只发了一条有关国际残奥委会2011年全会在京召开的微博,却无实际内容,只是表示“全会历时9天,我市主要领导、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将出席会议”。

  这条微博有8条评论,却与该微博本身无关,其中3条评论反映供暖等问题,未获回复;有3条评论对“北京发布”所发微博不满。

  网友“临家”说,“北京发布”要向“上海发布”学习,“不要像《新闻联播》一样播新闻!”他认为,后者不光发布信息多、及时,时效性强,适用性高,且语气温馨,贴近百姓。

  网友“Jing_Su_23671”评论说,建议“北京发布”“别打官腔了”,多关注市民生活,比如天气、停车信息等。一名网友直接留言,要取消对“北京发布”的关注。

  当天同一时间,“上海发布”已发布了8条微博,内容有天气、体育比赛、志愿者等,每条微博都有数十甚至数百条评论、转发。

  从11月28日开通至上述时间点,“上海发布”已发布微博130条,粉丝35万多;开通于11月17日的“北京发布”,发布微博28条,粉丝7万多。

  纵观“上海发布”的每条微博,除每日天气和上海日常新闻,还有防骗、书籍推荐、文艺推荐等各种内容。就在3日,“上海发布”还呼吁市民周末买卷心菜帮助菜农,获网友热情响应。

  网友“临家”说,“北京发布”要向“上海发布”学习,“不要像《新闻联播》一样播新闻!”“临家”认为,后者不光发布信息多、及时,时效性强,适用性高,而且语气温馨,贴近百姓。

  对比

  政务微博被指形式化

  问题

  近半网民认为政府网站和官方微博形式主义过重。有专家毫不客气地表示,当前部分政务微博患上了“痴呆症”,既“盲”又“聋”,自言自语。

  中国微博用户激增,越来越多的政府官员及职能部门也纷纷试水微博。

  首个开实名微博的厅级官员、云南红河州宣传部长伍皓对政务微博十分赞同,表示“有条件都要开,现在社会矛盾的积聚,主要在于信息不对称和沟通不及时”。

  截至11月5日,新浪政务微博总数达18694个,其中政府机构微博数10023个,公务人员微博数8671个,这些数据在不断增加。

  集21家政务微博的“北京新闻发布厅”开通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惠曾承诺,“绝对不会只有3分钟的热情,‘北京微博发布厅’里也绝对不会允许‘不出声’微博存在”,“不做僵尸不作秀”。

  北京21家政务微博确实做到“出声”,但很多部门更新很慢,有的几天发一条,所发内容有时已过时,甚或是网站新闻的缩微版。有记者曾用微博的“@功能”向21家政府部门微博提出相关问题,3天后,只有市商务委、市统计局和西城区政府新闻办回应,部分政府部门微博竟一直未开通私信功能。

  人民网8月发布的“十大政务机构微博排行榜”中,7个是公安政务微博,更多政务微博存在信息少、更新慢、缺互动、带官腔等问题。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8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在政务机构微博中,微博信息发布数100条以下的占60%,在500条以上的只占8%。

  在一家媒体发起的投票调查中,近半网民认为政府网站和官方微博形式主义过重。有专家毫不客气地表示,部分政务微博患上了“痴呆症”,既“盲”又“聋”,自言自语。

责任编辑:张智萍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1435&encoding=UTF-8&data=AAZHKwAAAAcAAADsAAAAAQA64oCc5a6Y5b6u5Y2a4oCd6KKr5oyH5b2i5byP5YyWIOaUv-W6nOW-ruWNmuimgemAguW6lOaWsOinhAAAAAAAAAAAAAAALjAsAhR5r7r_H6YbUnRD2uq7HYd5yXavvQIUY72bfCv-OygJEq9sdnDjz295Q4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11435&encoding=UTF-8&data=AAZHKwAAAAcAAADsAAAAAQA64oCc5a6Y5b6u5Y2a4oCd6KKr5oyH5b2i5byP5YyWIOaUv-W6nOW-ruWNmuimgemAguW6lOaWsOinhAAAAAAAAAAAAAAALjAsAhQNtBJfyszxU9p8gRxVrHopGzJi3wIUfmMemqtXTP9Gq_FtflfEAT_e0F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