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社会道德重建入考题
发表时间:2011-11-28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袁京 任敏 高健

  “十二五”开局之年的科技成就、刑法修正案、日本地震引发核泄漏、动车事故几乎将一年中所有的时政大事全部囊括在一张考卷中,这就是国家公务员考试。昨天,全国96万、本市8.8万考生参加了这场大考,国考降温趋势显现。试后,不少考生感慨:国考与时俱进,微博、社会道德重建也进入了考题。

  考录政策改变致考生减少

  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10年间猛增近42倍。而与往年相比,2012年度国考报名热度有所下降。据介绍,参加此次国考的共有96万人,比去年的103万人有所减少,分布在全国31个考区869个考点,他们将竞争1.8万个岗位,录用率约为53:1,比上年的63.6:1有所提高。北京地区有8.8万考生赴考,比去年的9.4万人减少6000人;但这一数字也比今年高考人数的7.6万高。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介绍,“公务员热”正进一步降温。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主要是受考录政策的影响。今年,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特殊职位外,全部录用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实际上,今年报考省级以上机关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达到21万人。同时,应届高校毕业生纷纷选择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的公务员岗位,地市以下岗位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报考率达到了53.8%。

  不少公务员二次赶考

  尽管有8.8万人参考,但由于安排在周末,并没有像高考一样引起全城关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许多人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参加考试的。记者发现,来“试一试”的除了应届大学生、公司职员外,还有许多想换工作的公务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生说,自己是北京的公务员,但希望能进外交部,所以“来拼一把”。东城区某街道办事处工作的公务员小唐告诉记者,“已经在基层干了3年,主要是事务性的工作,收入也不高。”她报考了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信息岗位,希望换一份眼界宽、待遇好的工作。

  将设开放日请媒体监督阅卷

  笔试结束以后,即将展开国考阅卷工作。国家公务员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阅卷期间,主管部门将专门安排一个开放日,请记者进行现场采访。预计整个阅卷工作和数据整理工作将于明年1月结束,届时将公布成绩和面试名单,并进行初次调剂。

  公共科目笔试后,对于考生来说,面临的最后一道槛就是面试环节。记者昨天看到有的考场外已经有一些公务员考试辅导班、面试辅导班在散发广告,招揽考生。

  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聂生奎说,曾对2011年进入中央机关的新录用公务员进行过一次统计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人没有上过辅导班。这说明,各类辅导班对公务员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是难以起到作用的。实际上,所谓的面试辅导班、保过班,玩弄的都是“大数法则”。比如说,对于3:1的面试比例,3个人当中必然会有1个人被录取,即使最终将培训费退还给没有被录用的考生,辅导机构仍会赚取很大的利润。还有的面试辅导班只招收笔试前几名的考生,也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另外,面试辅导班的培训大都是教给考生答题模式,辅导内容严重脱离实际,在真正面试时根本没有任何帮助。

责任编辑:桑小婷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2516&encoding=UTF-8&data=AAYkVAAAAAcAAADsAAAAAQAk5b6u5Y2a44CB56S-5Lya6YGT5b636YeN5bu65YWl6ICD6aKYAAAAAAAAAAAAAAAuMCwCFCap883MizRhhCQpCr1BIHdNbownAhQwZiU2zB5cXzoqT4pbdEuLQLY5W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2516&encoding=UTF-8&data=AAYkVAAAAAcAAADsAAAAAQAk5b6u5Y2a44CB56S-5Lya6YGT5b636YeN5bu65YWl6ICD6aKYAAAAAAAAAAAAAAAuMCwCFF8W9H5FM8J5S6rr1IYvqrHNho4XAhQpw1itLpT5xV1z6Zmk5AUEMxVzT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