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谁在纵容报废电梯“带病上岗”?
发表时间:2011-11-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27日电(记者 方列 周竟)杭州市萧山区一电梯维修工在维修一台电梯时发生意外死亡,而事故调查发现,这部电梯竟然是用报废电梯的部件违法拼装的。

  令人吃惊的是,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萧山区有一个报废电梯回收、翻新、贩卖的利益链,或者说有一批人在非法“拼装电梯”并将其投入运行。

  死亡事故调查,暴露安全隐患

  2011年4月25日,萧山恒丰电梯有限公司电梯维修工祖江,在维修杭州天鹭工艺品有限公司的一台电梯时发生意外,被电梯夹住后死亡。

  杭州市质监局调查显示:违规单人、冒险作业是导致祖江死亡的主要原因。但进一步调查发现,发生事故的电梯竟然是一台拼装电梯,其控制系统、制动器、门系统都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发现,这部电梯是一台老旧的报废电梯,由西子电梯厂1996年生产,原安装在杭州之江五金建材市场,设备注册代码为30113301022002100004,型号为THJ2000/0.5-6/6。有关记录显示,这部电梯已于2006年报废。

  按照法律规定,有安全隐患的报废电梯不允许再重入市场。然而该电梯经过拼装后,由恒达富士电梯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再卖给了杭州天鹭工艺品有限公司。

  令人意外的是,这部违法拼装的电梯竟然获得了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院萧山工作站出具的合格报告,并拥有了新的注册代码:30113301092006070015。在随后的4年中,该工作站一直为该电梯出具定期检验合格报告,最近一次验收日期为2010年8月12日。

  使用报废电梯,情况不止一例

  “4.25”事故发生后,杭州市质监局对辖区内的电梯进行排查,发现萧山地区有60余台疑似拼装电梯。而一名知情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他的调查,萧山地区非法拼装电梯远不止这个数字,这些拼装电梯主要安装在萧山城乡接合部、乡镇、小型企业和商业场所内,客梯、货梯都有,存在众多安全隐患。

  在位于萧山区的杭州龙德信机械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一台拼装电梯。该公司经理郑建龙介绍,2006年4月,杭州富森电梯有限公司以七万六千元的价格向其出售了一台由杭州西子电梯厂生产的客梯。当年7月,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院萧山工作站对电梯进行验收,并出具了电梯定期检验合格报告。该检测院在随后的4年中一直给该电梯出具定期检验合格报告。

  然而,2011年7月,郑建龙突然被告知这是非法拼装电梯,要求立刻停止使用。由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院出具的检验意见通知书共罗列了10个不合格指标,包括“铭牌不符”“无松闸扳手”“轿厢与井道距离超标”“无应急照明”等有重大安全隐患的问题。

  “当时电梯公司根本没有告诉我们这是拼装电梯,特检院连续5年给我们出具了合格报告,现在却说这个电梯是非法的,这太荒唐了!”郑建龙说。

  据知情人透露,在萧山地区,违法翻新、贩卖报废电梯已经形成一个地下产业链。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电梯在我国大量使用,最早一批电梯已经服役20多年,有不少处于报废期;随着大规模的旧城改造,还有一批电梯被拆卸。由于报废电梯存在监管漏洞,于是一些不法分子乘虚而入。

  据电梯销售商介绍,收购一台报废电梯的价格为五千至两万元,拼装后转手的电梯价格高达六到八万元,而国产普通电梯的价格在12万元左右。

  如今在萧山地区,一些专门从事电梯回收、翻新、贩卖的非法企业,大多挂靠正规的电梯公司,在城郊及乡镇地区物色需要电梯的小企业、地产开发商,以低价转卖给贪图便宜的用户。

责任编辑:白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2362&encoding=UTF-8&data=AAYjugAAAAcAAADsAAAAAQA85paw5Y2O6KeG54K577ya6LCB5Zyo57q15a655oql5bqf55S15qKv4oCc5bim55eF5LiK5bKX4oCd77yfAAAAAAAAAAAAAAAvMC0CFFzAP0aJwR53aKlCkMxgahcciqt3AhUAg55Nnm3wqsHuEIukgxb0MXbGKfU.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02362&encoding=UTF-8&data=AAYjugAAAAcAAADsAAAAAQA85paw5Y2O6KeG54K577ya6LCB5Zyo57q15a655oql5bqf55S15qKv4oCc5bim55eF5LiK5bKX4oCd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FdSAlIYSW2nMkc2vE665Or0NuuKAhRg7opa_o7EeRmbGIlXv9-GsTNfI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