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论坛)要收视率不要唯收视率
发表时间:2011-11-03   来源:光明日报

  广电总局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在网上,这样的声浪占了八成——“支持!”“过度娱乐毒害青少年!”“有些电视台早该管管!”人民群众表达的,既是对国家政策的支持,也是对某些媒体的批评,很值得电视工作者反思。

  电视工作者应该把党和人民群众满意与否作为工作的目标。但衡量观众满意度的标准是什么?收视率无疑是其中最容易获取的指标。一些人甚至认为,收视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节目的生死、人员的去留,更关系到电视台的广告收入。在这样的机制下,穿越题材电视剧、引进版综艺节目、现场相亲的婚恋选秀节目,五花八门,各显神通,收视率也屡创新高,主持人、演员火了,电视台也跟着赚了,于是整个电视产业链也围绕着“收视率”高速运转起来。然而,在这高速的背后,被抛下的不仅有良知、责任和理性,更有社会的风气、价值的判断甚至孩子们的未来。

  既然收视率是衡量观众满意度的重要指标,那收视率和观众满意率能划等号吗?显然不能。观众选择这档节目、这个频道,决不能说,他们就对这档节目、这个频道满意了。很多节目为了博得关注,不惜搞怪、出奇,甚至追求低级趣味、以假充真、搅乱视听,这样的节目即使有很高的收视率,当其内幕暴露后,也无不遭到观众的谴责。所以,收视率并不等于满意率,只用收视率来评价一个媒体的好坏,不仅片面,而且危险。

  把收视率等同于利润率,把电视台等同于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这种“唯收视率”的不良倾向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产业化过程中特别需要警惕。从经济学的角度讲,媒体提供的是公共产品,因此,必须把公众利益放在高于经济利益的位置。即使在媒体私有占主体的西方社会里,媒体也无时无刻不受到政治、文化等非市场因素的制约。而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媒体的公有性质更加鲜明,办报纸、电视、广播、网站都不能仅仅以营利为目的。任何媒体产业化的进程都绝不能放弃对社会责任的坚守,否则这种产业化只能以失败告终。

  破除“唯收视率”,不代表漠视收视率、不要收视率。收视率是衡量传播效果的重要工具,要办好电视台离不开它。如果说,收视率是现代传播给电视工作者送来的礼物,那么我们更应该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它。同时也应该创新节目评价体系,将导向、格调、品位、思想等因素纳入其中。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发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传统,以创新的形式向群众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对热点、难点不回避、不粉饰,加强舆论监督,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鼓与呼,充满这样节目的电视频道即使一开始收视率不高,但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赢得群众的肯定,一定会既赢得收视率又赢得满意率。(吕 慎)

责任编辑:白 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4117&encoding=UTF-8&data=AAW1ZQAAAAcAAADsAAAAAQAw77yI5YWJ5piO6K665Z2b77yJ6KaB5pS26KeG546H5LiN6KaB5ZSv5pS26KeG546HAAAAAAAAAAAAAAAuMCwCFG80oJwv1HTp14FkoNlo9YNOkIdAAhQY6_bbboLT6PCGmPV3mZeprCJWE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4117&encoding=UTF-8&data=AAW1ZQAAAAcAAADsAAAAAQAw77yI5YWJ5piO6K665Z2b77yJ6KaB5pS26KeG546H5LiN6KaB5ZSv5pS26KeG546HAAAAAAAAAAAAAAAuMCwCFHCX9-z6gtt-jOEmQAFOReVmHZcUAhRNMbndzskEER44XV43UvjfjKppg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