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毛门”事件画上句号
发表时间:2011-11-02   来源:人民日报

患儿痊愈出院 医患和解收场 

    10月28日,被报道为“8毛钱治好10万元疾病”而引发社会关注的“八毛门”小病友小强(化名)在湖北武汉同济医院康复出院。武汉同济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宝宝目前饮食正常,手术后体重比入院时增长1公斤多。小强的爸爸陈刚也发出感谢及致歉信,向之前被误会的深圳儿童医院致歉。

  8月,刚出生的小强肚子有点鼓,大便排出困难。深圳市儿童医院检查后疑为先天性巨结肠,建议做手术,孩子的爸爸陈刚向媒体称“医院开出的医疗费用超10万元”。后陈刚带孩子转到广州儿童医院求医,他声称,医生检查后认为症状不重,开了价值8角的石蜡油,给孩子通便。孩子仅用了一次,就可正常排便,之后恢复正常。陈刚对深圳儿童医院的误诊提出质疑投诉。

  9月小强病情加重。10月11日,小强被带到武汉同济医院就诊,收治小儿外科,入院时年龄1个月24天。同济医院称,患儿外院结肠钡灌片初步诊断为先天性巨结肠,经过病理诊断与早前深圳儿童医院的结论相符。

  10月19日小强在同济医院小儿外科接受巨结肠根治术。患儿术后恢复顺利,28日痊愈出院。此次治疗花费为23886.43元,与当初深圳儿童医院的预计费用接近。

  患儿出院时,其父亲委托同济医院向社会公布了他的一封感谢及致歉信,信中感谢同济医院治好了孩子的病,同时也向深圳儿童医院道歉。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夏倩芳教授认为,医患之间,乃至社会各群体之间,都需要增进沟通。“医患之间的关系在近年来十分紧张,这主要是由于双方所处的位置不同、诉求不同,彼此之间缺乏共情、互信所造成的。如果能够增进沟通,也许‘八毛门’这样的事件就能少一些。”(记者 杨 宁)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2977&encoding=UTF-8&data=AAWw8QAAAAcAAADsAAAAAQAh4oCc5YWr5q-b6Zeo4oCd5LqL5Lu255S75LiK5Y-l5Y-3AAAAAAAAAAAAAAAvMC0CFQCTSltR3C4OdhjfSGM_M5G4sllKcAIUYdywOg1JzFm_5E_fifwrhmrM04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72977&encoding=UTF-8&data=AAWw8QAAAAcAAADsAAAAAQAh4oCc5YWr5q-b6Zeo4oCd5LqL5Lu255S75LiK5Y-l5Y-3AAAAAAAAAAAAAAAuMCwCFBD2oc_jofK5y2L0uX7bev1UjdukAhQunxM8T-U8JizjAnD0Jgmu_zncv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