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医患重拾信任
发表时间:2011-09-27   来源:浙江日报

  做个手术,还要请公证,这样的事情,听上去让人难以释怀。

  看上去,术前公证合法又合理,但它却不符合人情,因为它的出发点和根源,就是医患之间的互不信任,特别是医院对病人的不信任。

  医患之间的不信任,在最近的几起事件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北京,病人挥刀砍向了女医生;在广东,“八毛门”事件更是引起了公众的广泛议论;再早一些,不少医院建起了警务室,甚至请来全副武装的保安为手术医生保驾……

  很多人都在问,面对病魔这个共同的敌人,为什么医患之间没有携起手来一致抗敌,而是像仇人一样,医生看病人像原告,病人看医生像商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多年来,财政投入明显不足,公立医院“以药养医”,大检查、大处方、过度治疗愈演愈烈,公立医院公益性难觅踪影,这才是医患之间彼此不信任的深层次原因。

  今年是完成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3年5项重点任务的收官之年,也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全面推开的一年。我们希望,改革能大步推进,真正让医患之间重拾信任。(肖国强)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7410&encoding=UTF-8&data=AAUmAgAAAAcAAADsAAAAAQAV55u85Yy75oKj6YeN5ou-5L-h5Lu7AAAAAAAAAAAAAAAuMCwCFEfVQCnxiZg5L4IuhSXRGwLhQqD-AhQFvQ0zlwGyR1jMHavauqlvpsRUv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7410&encoding=UTF-8&data=AAUmAgAAAAcAAADsAAAAAQAV55u85Yy75oKj6YeN5ou-5L-h5Lu7AAAAAAAAAAAAAAAvMC0CFAj1ft0UHo8IYasfZ0LVevkfSuj2AhUAlWmNT9O3p0SZJ3ICt14xFSTClk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