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中国文化城市”是光环更是责任
发表时间:2011-09-21   来源:南方日报

  保护文物,这一切显然不能只靠说的,从头顶光环到肩上责任,我们要从根本上断了这种为经济发展冲动,而屡屡打历史遗存主意的念头。广州“文化沙漠”的帽子是不是真能扔进历史垃圾箱,除了现在已经获得的光环之外,还要看广州是否真正承担起维护中国文化传承的责任,对历史遗存心存敬畏之心,这才是根本。

  广州“文化沙漠”的帽子似乎要扔进历史的垃圾箱了。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指导,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的“2011中国城市榜——全球网友推荐的最中国文化城市”网络评选日前揭晓,网友用576万多张选票选出了心目中的10座“最中国文化城市”,广州榜上有名,以37万余票入选,名列第7。这一结果引起全城热议,不少广州人觉得这顶“桂冠”有点让人惊诧,专家则认为“很合适”。

  事实上,广州的中国文化味道由来已久。1982年2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24个,其中就包括广州。广州是中国最早开门学习西方的城市之一,是一座具有辐射力的城市。兼容并蓄的城市精神、保存良好的传统文化以及温和务实的民风民情,是广州一直能够吸引各地精英的重要原因。直到改革开放之初,粤语流行歌、高第街服装、南方大厦百货等,都曾经辐射、带动全国,引领经济文化潮流。但是,自从广州成为改革开放先锋以来,“文化沙漠”就成为广州人心中挥之不去的痛,过浓的商业气息和过快的经济发展掩盖了应有的文化气息。尽管从不缺乏富有韵味的岭南文化,却始终离不开“没有内涵”的争议。喧闹了两年的广州新电视塔起名活动已尘埃落定,但是从“海心塔”到“广州塔”,是不是也在给这个“没有内涵”增添一个注脚?此次广州当选十大“最中国文化城市”,在一定程度上是为岭南文化正名。

  十大“最中国文化城市”,是一个光环,却也是一份压力。反观现实,我们是不是能顶住这份荣誉下维护中国文化传承的责任?历史建筑被拆除的问题已经一再触痛广州人脆弱的神经。吉祥路1号强拆文物设施;骑楼屡屡遭到破坏,一些仅存的骑楼群空成摆设;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改建成酒吧,室内装修将原有墙体、天花、门窗、地面全部覆盖,已经看不出建筑原貌;庙前西街一幢近百年的民国老楼未经报批即被拆除,曾经离“免死金牌”一步之遥;甚至因为恩宁路改造规划,连清代当铺宝庆大押都面临着“铺面可能遭到部分拆除”的尴尬……今天拆了东山的,过几天西关的又出问题。市民没底,媒体没底,甚至可能连文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没有底。

  保护文物,这一切显然不能只靠说的,从头顶光环到肩上责任,我们要从根本上断了这种为经济发展冲动,而屡屡打历史遗存主意的念头。文物保护总是一个发展过程,今日不值一文的建筑,明日却可能成为历史仅有的见证,如果没有长远的目光看待旧有建筑与历史,我们就永远陷于滞后于现状的惋惜之中,永远在历史文城保护中被动挨打。没有了一颗天真的、在逐利拜金时代看起来傻乎乎的文心、赤子之心、天下为公之心,文物保护是没有戏的。天下文物在拜金和逐利的氛围里,无不岌岌可危。诚如温家宝总理尖锐指出的,我们在城市建设中,从建国以来,我们应该吸取的一个很深的教训,就是拆了真的建了假的,大批真的物质遗产被拆毁,然后又花了很多的钱建了许多假的东西。

  经济高速发展确实诱人,但是历史却仅有一次不能重来,这是这个城市的根,这群人的脉,相偎相依。五千年的历史,五千年的文化,五千年的风雨,铸就了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如同天上的繁星,不管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将闪耀着永恒的光芒。一处断墙、一幢骑楼、一座宫殿、一处遗址牵动的都是从千年历史风雨里演绎出来的,生存与死亡、悲壮与辉煌、婉约与豪迈的故事。这些看似过去又像是今天的故事让人激动,让人感奋,让人沉思……广州“文化沙漠”的帽子是不是真能扔进历史垃圾箱,除了现在已经获得的光环之外,还要看广州是否真正承担起维护中国文化传承的责任,对历史遗存心存敬畏之心,这才是根本。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1151&encoding=UTF-8&data=AAUNjwAAAAcAAADsAAAAAQAw4oCc5pyA5Lit5Zu95paH5YyW5Z-O5biC4oCd5piv5YWJ546v5pu05piv6LSj5Lu7AAAAAAAAAAAAAAAuMCwCFChqd1hCvmw4azo2X_WXZ-pT_4twAhRrHY73zkDW8mnSPakVm_4xjUUjq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1151&encoding=UTF-8&data=AAUNjwAAAAcAAADsAAAAAQAw4oCc5pyA5Lit5Zu95paH5YyW5Z-O5biC4oCd5piv5YWJ546v5pu05piv6LSj5Lu7AAAAAAAAAAAAAAAvMC0CFQCBlFiaswAAQp-w0k2M3AbhWWTxrAIUDCpmpyktCo3EgTRnJ12dz7BrRi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