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跌倒”为何引出偏题热议
发表时间:2011-09-08   来源:新华日报

  “卫生部发文,竟称老人跌倒不要扶”!这是昨各大网站最热门新闻。

  仅看“标题党”新闻、看网友沸沸扬扬的议论,你会觉得有关部门脑子进水了——各地频发“老人倒地因无人扶而死亡”、“扶了老人反被讹”的新闻,为何还要主张“不扶老人”引火烧身呢?然而,当你认真读完文件原文,就会发现,网友们关于这个话题的议论已然偏题。为何会偏题?引人深思。

  还原事实:

  卫生部出台救助技术规范

  6日,卫生部发布了一系列技术指南,一共4份:儿童道路交通伤害干预技术指南、儿童溺水干预技术指南、儿童跌倒干预技术指南和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指南”技术性、系统性、科学性很强,每份都有40多页。记者仔细研读了万众瞩目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

  指南指出,老年人跌倒发生率高、后果严重,是老年人伤残和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65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1.5亿。按国内外普遍概率30%的发生率估算,每年将有4000多万老年人至少发生1次跌倒,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也增加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而老年人跌倒的发生,完全可以预防和控制。

  在对诱发老年人跌倒的各种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后,“指南”对政府、社区、家庭等都提出了干预方案。比如,有老人的家庭要检查地面是否平整、地板的光滑度和软硬度是否合适,垫子是否滑动?厕所及洗浴处是否合适,有无扶手等借力设施?卧室有无夜间照明设施,有无紧急时呼叫设施,等等。

  在“老年人跌倒的现场处理”中,“指南”提出要分意识不清、意识清楚、有外伤三种情况进行处理,处理总原则是“发现老年人跌倒,不要急于扶起”——值得注意的是,正是此话,被掐头去尾,广为传播。 

1,2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7040&encoding=UTF-8&data=AATWcAAAAAcAAADsAAAAAQAq4oCc6ICB5Lq66LeM5YCS4oCd5Li65L2V5byV5Ye65YGP6aKY54Ot6K6uAAAAAAAAAAAAAAAuMCwCFDaGfsMu0JjROtAejkNRM3QMpLU-AhRNSKeonq1ZEWPneso-dv97VyL7V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7040&encoding=UTF-8&data=AATWcAAAAAcAAADsAAAAAQAq4oCc6ICB5Lq66LeM5YCS4oCd5Li65L2V5byV5Ye65YGP6aKY54Ot6K6uAAAAAAAAAAAAAAAuMCwCFDBVW3xt2N478UilLnf8jeFqIA0RAhQTsGcqq5H-SUibxNM7IoAiMpHx2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