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基会如何撇清关系
发表时间:2011-09-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自9月1日《南方周末》披露河南宋基会向企业发放贷款及投资房地产的消息后不到三天,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就在其官网发表说明,称其与地方宋庆龄基金会“无上下隶属关系”,也无经济方面的经营合作与往来。(《钱江晚报》9月5日)

  如河南宋基会这样的慈善机构,只要打着“保值增值”的名义,就能冠冕堂皇地通过旗下投资公司将公募到的善款投资到最赚钱的地产和教育领域,每年坐收几个亿的利润,还无须像银行那样承担储户利息。赚来的钱怎么用、用在哪里,更是无人追问,也没人审计。

  按理说,“善款投资”、“善款放贷”赚得多,其善款支出也应逐年增加(基金会对外也这样声称),但据媒体报道,河南宋基会2009和2008年分别募得6亿元和8亿元善款,2010年则逾10亿元,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公益事业的支出不得低于上年总收入的70%,也就意味着,河南宋基会2010年和2009年的公益开支必须达到4.2亿元和4.8亿元,可实际情况却仅仅只是1.4亿元和8000万元。与筹款能力的强大形成反差的是,在公益支出的榜单上,河南宋基会却名落孙山。

  那这些钱到哪儿去了呢?查阅这三年河南宋基会的资产负债表发现,基金会手头的货币资金并不多,大量资金都在“应收款项”科目下面即再次拿去放贷了。照前几年的收入推算,今年的收入当更加可观。问题是,谁敢保证这些年赚取的十几个亿都拿去放贷,而不是作为红利部分地被股东们分红了呢?从董事会的组成人员看,这些股东不是基金会的头头脑脑就是骨干职工,这足以成为质疑的理由。

  在此情形下,中国宋基会赶紧出面撇清与河南宋基会的关系,一则表明自己清白,二则希望事态不要扩大,免遭第二个红会的命运。

  笔者暂不去追究两者是否存在利益关联和“总会”与“分会”的隶属关系,只想问:发生在河南宋基会“善款投资”、“善款放贷”的事,中国宋基会有没有?据同期《南方周末》披露,泰山脚下、太平湖畔幽静处,占地134亩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泰山海外华人休养中心已快完工,休养中心的投资金额为4.8亿元,项目公司为泰安市泰山德美置业有限公司。泰安旅游开发区网站显示,德美置业是由中国宋基会在泰安注册成立的项目公司,负责休养中心项目投资建设和经营,其经营模式和赚钱手段与河南宋基会没什么两样。

  该报道的编者按还透露: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旗下类似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而且错综缠绕的“宋基系”公司大多集中于地产与教育,这正是利润最高、权力最能发挥作用之地。更令人震惊的是,许多公司在中国宋基会年报中几乎无迹可寻。同期,报道还曝光了中国宋基会在广东清远石角镇民安村参与办企业30年的内情,足见其“善款投资”的触角已伸到了偏僻山村。

  为了免遭红会覆辙,中国宋基会自然得赶紧撇清与河南宋基会的关系。但哪怕两者确实没上下级关系,只要挂着同一个宋庆龄基金的名义,同属慈善机构,只要存在用同样的手段即靠“善款投资”生财而无须向公众报账的情形,中国宋基会就难逃公众质疑,而且,理应像河南宋基会那样接受调查和审计。(王学进)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3495&encoding=UTF-8&data=AATIlwAAAAcAAADsAAAAAQAb5a6L5Z-65Lya5aaC5L2V5pKH5riF5YWz57O7AAAAAAAAAAAAAAAvMC0CFQCCkce9r4kjikqjJyZNTyLPIi-TXgIUfgc45Thur9ML0Y2234UFpkoB4sY.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3495&encoding=UTF-8&data=AATIlwAAAAcAAADsAAAAAQAb5a6L5Z-65Lya5aaC5L2V5pKH5riF5YWz57O7AAAAAAAAAAAAAAAuMCwCFDfjkyopvTrZMAkK_tbbkbaY-LXJAhRmoM0_vlgRe1K5DdnAwtQixaoDz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