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拼爹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发表时间:2011-09-02   来源:浙江日报

  读书改变命运,曾经是多少农村寒门子弟的信念啊,可如今,这一信条正受到很大的挑战与质疑。教育公平和就业公平,是社会公平和正义最最重要的底线,当这些底线被权力和背景肆意践踏,读书改变命运,真的就变成一种奢望了。

  据8月28日《人民日报》报道,黄柯柯是北京大学中文系2008级本科生。暑假她没有回西安市临潼区西柳村的家,而是选择留在北京准备考研。作为寒门子弟,读研将来找份好工作是她眼下最好的发展选择。黄柯柯的姐姐黄艳宁,2004年考入宝鸡文理学院应用数学专业。毕业那年,在投了一堆简历之后,垂头丧气的她只能暂时回家待业。没有工作的她,只好嫁人,经过无数次失败后,今年7月,黄艳宁终于成了一所高中的数学老师。“越小的地方越是有一层牢牢的关系网,像我们这样没什么背景的,能找到这份工作,已经是万幸了。”“花了五六万元,上了四年学,到头来找工作还要拼爹。”黄艳宁的话,透着浓浓的辛酸与无奈。

  资源不均衡,竞争不公平,农村寒门子弟,向上攀爬改变命运真不容易——黄家姐妹的命运,只是很多寒门子弟遭遇的一个缩影。其实,黄柯柯能够考上北大,也是非常幸运的,当年,中考分数达到了西安市几所著名高中的录取分数线,然而,高昂的择校费注定她与那些“超级中学”无缘。一个偶然的机遇,西安市一所普通省级重点中学西光中学的招生老师找到了她,让她免学费和择校费入读。2007年的高考,她只考了个二本。上天再一次眷顾了她:西光中学的老师又找到了她,让她免费复读一年。终于在2008年,黄柯柯“裸分”考上北大。可现在,因为没有一个强势的爹,她只能期望“读研将来找份好工作”。而事实上,读研后将来能否找份好工作,也是一个未知数啊!

  读书改变命运,曾经是多少农村寒门子弟的信念啊,可如今,这一信条正受到很大的挑战与质疑。“好不容易跳出去了,怎么又回来了?读书还有用吗?”看到村里在家待业的大学生,不少村民发出这样的疑问。存在这样疑问的不仅仅是那些淳朴的村民,前不久,一位中学教师在微博上感叹:“寒门再难出贵子”,这条微博引起热议。新浪微博曾特别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逾7成网友和那位老师的感叹相同。20年前“寒门出贵子”,20年后“寒门难出贵子”,不拼爹,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尽管,8月27日,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在报到现场看望新生时表示,北大将为贫困新生量身定做绿色成长计划,如果有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那就是学校的耻辱。可不争的事实是,根据刚刚公布的“我国高等教育公平问题的研究”课题组调研结果,我国重点大学里的农村学生比例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不断下滑,北大农村学生所占比例从三成落至一成。不让寒门学子辍学,是“穷人教育学”最起码的底线,可是,毕业后呢,他们如果没有一定的关系网和背景,他们找到工作向上发展的通道在哪里?

  那些寒门学子,是多么希望读书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可读书越来越贵,即使是千辛万苦、甚至家里负债累累而上了名校,如果没有一个有权有势的爹,你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吗?没准毕业后还得回农村老家去待业。所以,越来越多农村寒门子弟放弃高考。2010年946万高考考生中,弃考人数接近100万,除了21.1%的考生选择出国,另外相当一部分是来自农村的考生,他们多数选择读职校学技术或者直接打工。花五六万甚至更多的钱上学,到头毕业了还要拼爹,恐怕是不少寒门子弟主动弃考的现实问题。

  而如今,“萝卜招聘”、就业拼爹,已经是超乎人们的想像和容忍。近日,媒体披露,河北省盐山县设立了一个名为“县长特别奖”的奖项,承诺为获奖单位的相关负责人或者获奖个人的子女在事业单位安排工作。可是,按照相关规定,事业单位的招聘必须公开招考,未经公开考试直接安排人员工作属于违规操作。当“萝卜招聘”冠冕堂皇地从“走后门”变成大摇大摆的“走前门”,当权力、背景成为就业过程中一道不可逾越的门槛时,个人的教育背景和工作能力就不再重要,寒门学子的上升渠道也就被堵塞了。

  不拼爹,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这道深刻而犀利的考题,拷问着教育公平和就业公平,而这两项公平,是社会公平和正义最最重要的底线,当这些底线被权力和背景肆意践踏,读书改变命运,真的就变成一种奢望了。(吴杭民)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7739&encoding=UTF-8&data=AASyGwAAAAcAAADsAAAAAQAo5LiN5ou854i5IOivu-S5pui_mOiDveaUueWPmOWRvei_kOWQl--8nwAAAAAAAAAAAAAALjAsAhQa8wyPK3XzyDpUVnfIs7tiSneHJQIUQuZn7naY822rSargkvlMgHjPg4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7739&encoding=UTF-8&data=AASyGwAAAAcAAADsAAAAAQAo5LiN5ou854i5IOivu-S5pui_mOiDveaUueWPmOWRvei_kOWQl--8nwAAAAAAAAAAAAAALzAtAhUAlNMoQP-6VOvp13i7JABOnxvA8XsCFEhPvPQizKMMXWAOdkAGIp3IkSD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