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无偿献血者一个满意回应
发表时间:2011-08-03   来源:工人日报

  据8月1日《人民日报》报道,最近有人在网络上发文称:2010年总计1180万人无偿献血,无偿献血量3935吨。但是献血者不能无偿用血,献血者必须付钱才能输血,还要拿发票到献血地报销。血液中心一袋血200毫升卖给医院200元,医院卖给患者要500元。血液中心回应称,患者支付的是血液检验、储存等费用,不是血液本身费用。目前,全国用血费报销系统还没有联网。无偿献血者因此不能在医院内直接免除费用。

  有关方面公开回应公众质疑是个进步。只是仍不能完全消除人们的疑问。

  疑问一:血液检验、储存的成本真的有这么高吗?血液中心开列出的部分成本是:献血前体检、血液快速检测约20元;采血袋30元,加上相关耗材约50元;血液检测费约160元;宣传品、纪念品等约50元。一个塑料采血袋何以高达30元?而宣传品、纪念品需50元显然也有些偏高。更令人生疑的是前后两次加起来超过180元的血液检测费,与人们的常识背离较远。

  疑问二:建立无偿献血资料库及其全国联网究竟有多难?倘若患者的献血点和治疗医院不同在一地,单是高额的往返路费,就足以令人退而止步了。

  疑问三:血液中心能否公布每年的献血量、费用成本、医院返还费用额、无偿献血无偿使用等等的数据?我想,既然血液中心和各医疗机构存在着用血上的各种业务关系,这些数据就有公开的必要。

  近些日子,红十字会因郭美美事件的影响而公信力大降,血液中心能否吸取红十字会的教训,及早公布相关信息,给公众、给无偿献血者一个满意的回应?(辛木)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9528&encoding=UTF-8&data=AAQc2AAAAAcAAADsAAAAAQAk57uZ5peg5YG_54yu6KGA6ICF5LiA5Liq5ruh5oSP5Zue5bqUAAAAAAAAAAAAAAAuMCwCFBsM1nuFeryEp_nuffc0y-4R4bYYAhQzXGg_C5dHMADiPHO-uTiAng_jJ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9528&encoding=UTF-8&data=AAQc2AAAAAcAAADsAAAAAQAk57uZ5peg5YG_54yu6KGA6ICF5LiA5Liq5ruh5oSP5Zue5bqUAAAAAAAAAAAAAAAuMCwCFFa1hu786C4AeJsI9dANAQstpclbAhQVrRbR5yJWQhK35RmkOi6_5n_fO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