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底层人群以向上流动的通道
发表时间:2011-07-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广东选拔优秀工农和外来工担任基层公务员,是促进社会阶层有序流动的积极尝试。通过公平竞争的流动机制获得向上晋升、升迁的条件与机会,有助于消除阶层之间存在的隔阂,有益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广东将选拔250名优秀工人、农民(优秀外来工120名、优秀本地工农130名),到基层担任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被选中的120名优秀外来工中,将有60名担任基层机关公务员、60名担任事业单位职员,主要是与服务管理外来务工人员相关的部门或岗位。去年,广东省首次从珠三角地区企业的优秀外来工中选拔50名基层公务员。(7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广东降低门槛选拔优秀工人、农民担任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是促进其向上流动的有益尝试,其积极作用将会持续显现。

  其实,此类尝试并非广东独有。去年底开始,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已开始探索从优秀工人、农民等生产一线人员中考录公务员的办法,并在海关、国税、铁路公安等直属机构县级以下职位进行试点。今年3月,云南省公务员招考也出现了新变化:乡镇、街道的部分岗位,可以允许从业2年以上的工人、农民和村干部、社区干部报考,对他们的学历要求也放宽到中专或高中。这些改革与探索目的就是为基层农工提供向上流动、改变身份的机会与条件。

  我国当前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社会转型期,与此同时,包括基层农工在内的社会底层流动受阻的问题也日益显现。去年9月,新华网曾刊载的特稿《如何打通社会底层人群向上流动通道》指出:当前社会的利益分配格局已基本形成并趋于固化,阶层向上流动性减弱,个体发展机会相对减少。

  另据统计,到2010年中国全国农民工总数已超过2.4亿。数目庞大的新生代农民工与老一代农民工不同,他们的权益诉求正发生着明显变化。他们中的许多人进城务工已不再追求单纯谋生,而是开始追求归属感,希望通过各种途径,实现身份的改变和人生价值的体现。如何积极回应他们的合理新诉求,也是全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

  对于一个社会而言,要维持和谐稳定,一个重要前提是实现公平有序的社会流动。因为,社会流动越活跃、通道越畅通,尤其是人数众多的社会底层能够通过公平合理的制度安排,通过公平竞争的流动机制获得向上晋升、升迁的条件与机会,将会形成正向激励,这有利于加强社会阶层之间的联系,有助于消除阶层之间存在的隔阂,有益于社会的和谐稳定。相反,如果不能在形成公正、合理、开放的社会阶层结构和社会流动机制,可能引发社会结构性矛盾和阶层间的冲突。

  有序的社会流动不仅有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更有助于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与优秀人才的健康成长。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能不能实现伟大复兴,要看能不能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更要看能不能让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当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向上流动的社会环境和氛围,就要通过制度安排促进公平有序的社会流动,构筑人才流动的平台、管道,根据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破除种种不合理的障碍以及歧视性的政策措施,尤其要打破各种就业壁垒,畅通晋升渠道,最终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放到这样的现实语景下,我们才能更深刻地理解广东招录基层农工的重大现实意义,此举不仅是关怀基层农工的具体行动,也是打造新型产业工人、培育新农村建设人才的有益尝试。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地方也积极行动,给基层农工更多的向上流动的机会,进一步激发生产一线广大工农群众的学习和工作热情,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推进社会建设。(尹于世)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8771&encoding=UTF-8&data=AAPLwwAAAAcAAADsAAAAAQAn57uZ5bqV5bGC5Lq6576k5Lul5ZCR5LiK5rWB5Yqo55qE6YCa6YGTAAAAAAAAAAAAAAAuMCwCFBtoGH7YW3fosoMGmoNZnnSClMKrAhQfbLMwgHRmKdVO61WAq97eloLmI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8771&encoding=UTF-8&data=AAPLwwAAAAcAAADsAAAAAQAn57uZ5bqV5bGC5Lq6576k5Lul5ZCR5LiK5rWB5Yqo55qE6YCa6YGTAAAAAAAAAAAAAAAuMCwCFH0m80yRhTT-THa48owYZBW5inXPAhRBXVodYq7tmZFZpfgaqrZ39w37g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