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建地安门”真的没必要
发表时间:2011-07-05   来源:新京报

  与其耗费巨资兴建新古董,还不如踏踏实实地做好现存古建的维修保护;与其总想着数字上的“吉利”,还不如先下决心阻止对现存古建筑的疯狂拆迁。

  有消息称,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专家顾问组成员日前向媒体透露,决定不再复建地安门。专家组认为,原址复建将对于现有交通造成很大压力,而如果南移复建,则失去地安门作为北京中轴线坐标之一的历史、地理意义。(7月4日《新京报》)

  今年3月初,北京市文物局曾披露,将启动北京中轴线历史建筑群申遗工作,1955年被拆除的地安门复建被提上日程。消息甫出,坊间议论纷纷。

  北京城的中轴线绵亘南北,串起了永定门、正阳门、天安门等九门,九门在地理上的延展,造就了古都恢弘壮丽的层次感和秩序感。按照古建专家罗哲文的说法,“9代表圆满和终极”,地安门对于中轴线秩序意义重大。然而,理论上的“圆满”诉求,并不一定就意味着已经消失了的地安门就应该重建。

  此前,北京市复建完成的永定门,在周围现代建筑的映衬下,似乎并没能带给人们希望中的厚重和秩序,倒是更像一个孤零零的、被周边现代建筑挤压的仿古模型。永定门如此,地安门的情形似乎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无他,城市的格局、建筑之间的比例关系已经发生了变化,再试图以复建古建来寻回曾经的风采,只能是事倍功半。

  现实地看,如今地安门一带空间逼仄,原址重建必然会影响交通,甚至可能会制造出新的拥堵,北京城已经够堵了。而一度提及的南移复建,不仅会丧失“原址复建”的地标意义,同样也面临着道路两侧房屋拆迁的巨大压力。

  在保护旧城风貌的问题上,或者说在中轴线申遗的问题上,北京城不应该再标新立异、动辄就大兴土木了。与其耗费巨资兴建新古董,还不如踏踏实实地做好现存古建的维修保护;与其总想着数字上的“吉利”,还不如先下决心阻止对现存古建筑的疯狂拆迁。

  北京城现有大批残破的、濒临毁灭的古建筑,亟待修复、保留下来。报道显示,北京现有市级以上文保单位324处,四成对外开放,大部分被机关团体和居民占用,文物建筑长期得不到修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更有大批有着丰富历史文化信息的古建,甚至都没有列入保护。

  对于阅尽沧桑的北京城而言,当务之急是尽力保存下现有的古建筑,不使其继续遭到粗暴的破坏、野蛮的拆迁,并以历史的温情和敬意呵护好那些看似破破烂烂的院落、庙宇。也就是说,有限的财力应该用在维修和保护上,而不是复建新古董上。

  从这个意义上讲,“不再复建地安门”当然是一种理性的回归。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各种不同意见的表达和博弈,也在客观上强化了保护古都风貌的公众认同。(胡子)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6751&encoding=UTF-8&data=AAOczwAAAAcAAADsAAAAAQAk4oCc5aSN5bu65Zyw5a6J6Zeo4oCd55yf55qE5rKh5b-F6KaBAAAAAAAAAAAAAAAuMCwCFDdJ2nv_OsexAYG4YD5pqfMMwnI5AhRxlAntmebKdf81f22CNrTA0aZ3I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6751&encoding=UTF-8&data=AAOczwAAAAcAAADsAAAAAQAk4oCc5aSN5bu65Zyw5a6J6Zeo4oCd55yf55qE5rKh5b-F6KaBAAAAAAAAAAAAAAAvMC0CFQCPcN_kuIIj36Y6_IuD6ceII2j1LAIUKta4xmd6FluEb8MMYM8IDYRemL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