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招谁了?
发表时间:2011-06-19   来源:天津日报

  这些年,“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越来越像一张世界名片,无论走到地球哪儿都能看见。据说,美国各大超市95%以上的商品,标签上写的都是“Made in China”。前不久,曾热炒过一个段子,说一美国人想试验一个月不用“Made in China”行不行?结果没过一星期,他就主动叫“刺”。一在国外搞旅游的朋友说,他们那连傻子都知道“Made in China”,不傻的人买东西专找“Made in China”。

  说实话,老外们专找“Made in China”咱能理解,眼睁着“Made in China”就是物美价廉。再说,谁跟钱都没仇,不至于吃饱撑的有一个子儿扔一个子儿,不求最好但求最贵。咱不能理解的是,中国人为嘛自己跟“Made in China”过不去,尤其在国外买东西,不看价钱不管质量,俩眼珠子就盯商标上写没写“Made in China”,但凡有“Made in China”,高低贵贱不买,就像“Made in China”给他丢了多大的人。心想,大老远的跑到国外怎么也不能买中国货回去,殊不知,现在全世界多数名牌的加工地都在中国。当然,虽说也有胆儿大敢从国外买“Made in China”的人,但往往就跟做了见不得人事似的,进家之前想方设法找没人的地界儿把标签撕了。

  咱就纳邪闷了,“Made in China”哪不好?说句找乐儿的话,咱谁不是“Made in China”?为嘛就见不得这几个字呢。咱不上纲上线,死乞白赖地把买哪的东西,跟中国心、民族情往一块扯。咱就实打实地说质论量,“Made in China”哪不如别人?如果真是质量有问题,咱嘛话也不说。如果钱烧的屁憋的就愿意那么贱,认为外国的月亮也比中国圆,甘愿让人家当猴耍当傻子骗,用老郭(德纲)的话说最合适:活该!死去!

  说到这不禁想起前两年去日本,同行有一“烧包”买手表,千挑百选磨蹭了仨小时,终于选中了一款,让售货员拿出来又看了半小时,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人家以为他肯定买了,把包装盒拿出来要装表,没承想那哥儿们突然像抽了羊角风似的“嗷”了一声,原来他看见了标签上的“Made in China”,死活不买了。见他那倒霉样儿,不知内情的日本售货员以为出了嘛事,赶紧问什么原因。旁边的导游连忙解释。听完解释,日本售货员“火”了,面带不满地一通叽里呱啦,显然很不满意。有人问导游,是不是咱这哥儿们没买表,影响他的提成了?导游的回答,让在场的中国人都脸红,人家说不可思议,日本人都买“Made in China”,你们中国人自己反倒拒绝“Made in China”,请说出理由来……

  平心而论,咱用不着都跟俄罗斯总理普京那样,只开国产车,但也不能只认外国货。即使你认为外国哪都比中国好,愿意给人家捧臭脚,那也用不着跟“Made in China”过不去。

责任编辑:贾五贝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6711&encoding=UTF-8&data=AANOhwAAAAcAAADsAAAAAQAe4oCc5Lit5Zu95Yi26YCg4oCd5oub6LCB5LqG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F4pPZcuKf6gHkTxKFr04KpDxVdgAhQ4tLeYVbxka_0zKgqC5ruJCKDS1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6711&encoding=UTF-8&data=AANOhwAAAAcAAADsAAAAAQAe4oCc5Lit5Zu95Yi26YCg4oCd5oub6LCB5LqG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Gi_ZRyK9ycsfcUzTctSjTmWw3QnAhQTQYbecyOP9ayPS-svBX91NVy1f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