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荒拷问“亡羊补牢”式城市管理
发表时间:2011-06-15   来源:海南日报

  长江中下游最近一段时间暴雨成灾,可安徽宿州城区很多居民家中却闹起了水荒。由于城市日需供水量大约为12万吨,有效供水能力仅有7万吨,45万居民遭遇用水难。而去年夏天,当地就出现过长时间的限时供水。(6月14日《新安晚报》)

  去年水荒发生后,宿州城市供水能力备受舆论质疑。当时,宿州市政府曾专门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水荒问题,提出了加大管网改造力度、加快建设新水厂等三点意见,并声称一年后日供水量可提升至15万吨。然而,一年时间过去了,当用水高峰再次袭来,当地又一次交出了不合格的成绩单。老旧管网改造推进迟缓,依然跑冒滴漏;新井施工受阻,供水缺口依旧存在;甚至,旧伤未愈再添新疾,又暴露出井眼供电保障能力脆弱的新问题。

  去年水荒疲于应对,今年水荒依旧狼狈。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供水体系,竟然如此孱弱不堪一击,乃至于一辆冒失的车辆撞倒一根电线杆,就能让全城45万人吃不上水。两次倒在水荒面前,是对“亡羊补牢”式城市管理无情的反讽。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逐年增多,包括供水在内的配套设施也要相应跟上。而改造管网、建设新井,是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功夫要下在平时,步子要走在前面。倘若平时束之高阁,临时再抱佛脚,“亡羊—补牢—再亡羊”将是一个永远走不出的轮回。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古人总结出来的感悟不只应验在宿州水荒。君不见,去年夏天,罕见暴雨侵袭南方,一些城市内涝严重,一些地方政府将治水的口号喊破了天;今年6月,当暴雨再度袭来,南方各省迅速旱涝急转,重陷汪洋。再比如,每当一些地方发生矿难,相关部门都会大张旗鼓进行专项治理,可一旦“雨过地皮干”,紧绷的弦慢慢松弛下来,梦魇又在某个时刻猝然降临。

  问题爆发前,拖拖拉拉漫不经心;问题出现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问题解决后,好了伤疤却忘了疼。水利建设也罢,安全生产也罢,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投入需要持之以恒,效益却非立竿见影。与招商引资、产业升级等“短平快”项目相比,这些东西并不能快速制造出光鲜的政绩,需要“小火慢炖”,因而往往被地方政府所忽视。

  面对两次水荒,宿州一些政府部门的反应不是不迅速,但越是此时雷厉风行,越能折射出之前欠账太多。是痛定思痛下决心走出怪圈,还是继续亡羊补牢疲于应对,希望各地城市管理者能认真反思,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答案。(张遇哲)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3719&encoding=UTF-8&data=AANC1wAAAAcAAADsAAAAAQAt5rC06I2S5ou36Zeu4oCc5Lqh576K6KGl54mi4oCd5byP5Z-O5biC566h55CGAAAAAAAAAAAAAAAvMC0CFQCVEJ96HdaDVxWH8Hgw6iCRuh9j4AIUdxLorGCQ9fnoxoLleWow5iuxEY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3719&encoding=UTF-8&data=AANC1wAAAAcAAADsAAAAAQAt5rC06I2S5ou36Zeu4oCc5Lqh576K6KGl54mi4oCd5byP5Z-O5biC566h55CGAAAAAAAAAAAAAAAuMCwCFBQnGcVk5oOEbSxxWz2uWFhGA95aAhQ3ZeArI1saJKImte65gJ9hAqs4C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