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眼里的“劳动节”
发表时间:2011-05-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五一放假回乡下老家,看见村民明娥在地里,就打了个招呼。她见是我,远远地就喊过来:“你今天放假啊!”闲着没事,我跑到地里和她聊了一会儿天。

  明娥家的一亩六分地里种满了大蒜、包菜、小青菜等。现在,蚕豆、豌豆、豆荚都已鼓起,也马上可以采摘了,显出一派丰收景象。她说这几天每天都在地里忙,今天特别忙。她开心地说:“今天城里人过节,厂里打工的也都放假了,菜场肯定特别热闹,我今天要多摘点菜去卖。城市劳动节讲休息,乡下人没有劳动节。他们想着花钱,我们想着挣钱。”明娥今年60多岁,平时除了传统的农业收成外,靠种菜卖菜贴补家用。菜成熟季节一般早上去地里摘菜,中午拿回家,中饭后剥掉菜的枯叶,粗细配均匀,用绳子捆好,然后骑半个多小时三轮车去市区卖。每天差不多能卖30来块钱,多的时候有50多块,少的时候只有10来块。所以她盼着城市人放假,好多卖几块钱。

  我劝她也要注意休息,毕竟上了年纪,再说今天是劳动节,劳动的人应当好好休息一天。明娥却抱怨说:“乡下人一年忙到头,一天忙到晚,也挣不了几个铜钿,田里最没名堂了。那些当官的、做老板的就是开会吃饭,也不见他们干活,可就是钱多生活好,吃得好、住得好,个个轿车房子,不知道他们哪里来的钱。以前都讲劳动最光荣,现在越劳动多的越是没钱没地位,也没有什么保障,累死累活的乡下人最让人看不起了。乡下人劳动最多吧,没见我们哪里光荣了。你看你奶奶快80岁了,还每天忙东忙西,一刻不停,生病了也下地,就是干死也成不了劳动模范,也没有人来表彰她。”

  明娥的话有一定的代表性。普通劳动者抱怨劳动越多脸上越无光,觉得不劳动的人拿钱多生活好,折射传统价值观念在现实生活中的纠结。社会在变化,收入方式越趋多元化,只要合法都应得到尊重。问题不在于劳动本身变得不值钱,而是一些人靠权力和不公正的制度获得财富利益大丰收让劳动本身黯淡了。

  如何让劳动者得到应有的报酬和权利,让肯干勤劳的人不感觉到自己吃亏或没出息,提高底层劳动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缩小收入差距,加大反腐败力度,让劳动者永远觉得光荣,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道大课题。

  姚孝平(职员)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64176&encoding=UTF-8&data=AAKBUAAAAAcAAADsAAAAAQAe5p2R5rCR55y86YeM55qE4oCc5Yqz5Yqo6IqC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Bniy3oGs2aPPi4VRYtcUfnDSdPAhQ7TKp9FydkcYPUXIqI-8JVNaX1a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64176&encoding=UTF-8&data=AAKBUAAAAAcAAADsAAAAAQAe5p2R5rCR55y86YeM55qE4oCc5Yqz5Yqo6IqC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EWBUF-eJGFiwvtA8isjo4ShT4kAhRRL_On3rdBAHpwTBDd5oe3RG93k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