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开放"首日效应的常态思考
发表时间:2011-03-09   来源:东方网

  上海美术馆是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3月5日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观众的热情远超预期,截至当日16时闭馆,全天参观人数达到了12099人,创下了该馆历史最高纪录。有的观众清晨四五点即来排队,到上午10时,美术馆内人潮汹涌,而仍源源不断涌来的参观者在馆外围成了一条达三四百米的长龙,场面蔚为壮观。

  美术馆免费开放的首日出现爆棚,并非是一种常态化的现象,因为许多参观者是冲着“免费”而来,不免费时美术馆常常是门可罗雀。但是,第二天,参观人数却回归到理性状态,凡是来参观者不需排队即可进入,据报道,参观人数只有首日的一半,馆内也少了许多人满为患的嘈杂,为更好地欣赏画展营造了一种良好的气氛。

  有报道提出这样一个观点,美术馆免费开放能否一直保持这样一种火爆的场面,关键还是要提升画展的质量。这个质量的概念是模糊的,缺乏一个参照的标准。尤其是免费开放后,许多参观者并不像以前花钱买票是有选择的,不同的人群有着不同的审美需求。据报道,首日排着长队等候进入上海美术馆的人,或许并非都为了艺术。有的人是因为听说有“礼物”发放,也有的人仅仅是因为免费而好奇地到美术馆看看。由于主办方准备充分,预案周到,免费开放首日,从总体上来看,观众文明观展给人留下较深刻的印象。但是,免费开放首日的大客流,也难免出现一点点杂音。据报道,如不少人拿出了相机在馆内“立此存照”、“到此一游”;个别观众还拿出了自带的“干粮”一边吃一边看展,并且大声说话。由于是首日免费开放,美术馆准备了纪念册,还安排馆长签名活动,但是由于场面过于火爆,不得已取消了这一活动。

  对此,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表示:“免费开放是长效机制,建议观众不要集中在这几天参观,错峰观展能更从容,观展环境也更好,排队‘长龙’问题也能很快得到缓解。至于免费开放中出现的如观众观展时大声说话等问题,相信随着普通观众与美术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多,会培养起良好的观展习惯。”

  由美术馆免费开放的火爆现象想到了在沪上引起轰动效应的《国宝展》。为了一睹展出的72件晋唐宋元书法作品,每天,上海博物馆门前都排气了蜿蜒曲折的队伍,一个“争”字,透露出上海这座城市浓浓的文化气息。记得当时是卖票的,一张门票20元,为了保证观众能够完美地欣赏到难得一见的国宝,每天参观人数控制在5000人以内,花10元钱可以借一只导读机,成为观众贴身的讲解员。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国宝展”也激发了媒体的亢奋,除了报道“国宝展”的轰动效应,还提供大量的版面介绍这些国宝,为观众更好地欣赏“国宝展”准备了“复习资料”,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做好功课”。

  免费开放并不难,如何使首日效应转化为常态效应,真正让参观者在美术殿堂里得到审美的愉悦,这对美术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文化惠民体现一种执政理念,艺术陶冶如同“人心建设”,在提升展览水平的同时,更要兼顾到不同群体,既要有“美术文化”的专业性,也要有“美术普及”的大众性,这是免费开放带来的一个新课题。这次特别策划《和艺术对话——青少年艺术教育展》,从上海美术馆的典藏作品中精心挑选了多幅适合青少年学习和观赏的名作,这一举措值得推广。有一句话说得好:对观众“零门槛”,对美术展“高门槛”。提高参观者的文明素质和艺术修养,是一个系统工程。未雨绸缪。美术馆免费开放的首日效应,值得庆贺,更重要的是需要有常态化的理性思考,这里还有许多“功课”要做。(吴为忠)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10076&encoding=UTF-8&data=AAGt_AAAAAcAAADsAAAAAQApIuWFjei0ueW8gOaUviLpppbml6XmlYjlupTnmoTluLjmgIHmgJ3ogIMAAAAAAAAAAAAAAC8wLQIVAJRvhWBP8zNX8RQ4LHsRHd10YEixAhQR0XCBRMiErrkrxNrb3s7NUldq3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10076&encoding=UTF-8&data=AAGt_AAAAAcAAADsAAAAAQApIuWFjei0ueW8gOaUviLpppbml6XmlYjlupTnmoTluLjmgIHmgJ3ogIMAAAAAAAAAAAAAAC8wLQIVAJWdQuD4puvaK3uHKnVuJBK_Uq8NAhRqks1EwYN20rTRRTr9Dov0OSSv9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