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新时期雷锋精神的精髓
发表时间:2011-03-03   来源:东方网

  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前夕,上海地铁6号线、8号线部分站点挂出了大幅雷锋海报,印有雷锋头像和“为人民服务”标语的海报,成了地铁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无论人们如何看待地铁此举,将雷锋头像和“为人民服务”的标语同时展现,无疑道出了雷锋精神的精髓。

  提起雷锋,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其搀扶老大娘过马路等。事实上,雷锋的伟大,并不在于做几件好事,而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他心甘情愿做人民的勤务员,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视为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豪迈誓言。

  现在,每当人们提起学雷锋,首先想到的就是3月5日设个摊,为老百姓修伞、剃头、磨剪刀。但事实上,如果你在剩余的364天中,忘记了“为人民服务”,那一天又能代表什么呢?不同年代,雷锋精神有着不同内涵。或许在七、八十年,需要的是一种无私奉献,而在今天则需要对于他人和社会的关爱。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逐渐疏远,一些看似非常正常的举措,在许多人眼中会觉得异样。如果在马路上看到一位老人倒下了,有多少人会去主动搀扶呢?或许更多的人是在旁边围观。因此,在我们当今的社会,更需要深刻理解“雷锋精神”。

  在即将到来的3月5日,以及随后的一个个日子中,你并不一定要过马路时非得先找老大娘,能够率先垂范遵守交通秩序,你就是雷锋;在日常生活中,你不需要将自己的袜子补了又补,而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你就是雷锋。回顾刚刚过去的2010年,“小白菜”们不计个人得失,奉献在世博的第一线,为几千万游客无偿服务,这就是新时期的“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作为道德的楷模和榜样在新时期、新世纪必将发挥它巨大道德力量和人性光芒。这不仅仅是新时期的新要求,同时也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新定位,而其精髓却是永远不变,这就是“为人民服务”。(杨羽)

责任编辑:王 跃跃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01711&encoding=UTF-8&data=AAGNTwAAAAcAAADsAAAAAQAq5LuA5LmI5omN5piv5paw5pe25pyf6Zu36ZSL57K-56We55qE57K-6auTAAAAAAAAAAAAAAAvMC0CFQCG9ChiGQSDTQ45sMhL2B6-tzKbZQIUHjlRM_XlUOni5xl_eYsawZXBmdE.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01711&encoding=UTF-8&data=AAGNTwAAAAcAAADsAAAAAQAq5LuA5LmI5omN5piv5paw5pe25pyf6Zu36ZSL57K-56We55qE57K-6auTAAAAAAAAAAAAAAAuMCwCFATEtvd5v0T5YabjuEk2Q6eOByG8AhRORct7rNt-KFUGGJmYUWIOjdelbg..&siteid=7